《东郭先生》新编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2
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很快就传开了,这让东郭很苦恼,因为他总是会被一些邻居嘲笑,善恶不分、智商不高,这使他每天都很郁闷。
这一天,他正躺在床上,一个神秘人走了进来。东郭先生问:“你也是来挖苦我的?”“不,恰恰相反,我倒是认为先生有许多他人没有的过人之处。”“过人之处?”东郭先生摇摇头。
“首先,先生有悲天悯人的善心,遇到狼的求助时,敢于伸出援助之手。更重要的是,面对赵简子的威胁,您也丝毫没有慌张将狼出卖,这不正是难能可贵的吗?一个人遇到危险,反而先想到的是需要帮助别人。哪怕自己也可能受到危害,却可以守住本心,这不值得大家学习吗?”
“话虽如此,但我帮的毕竟是坏人啊,这岂不是属于助纣为虐?”
“不,先生,大错特错。悲天悯人,乃是人之本性,岂能因帮助对象而改变呢?俗话道:‘不知者无过’,先生既不知其本性,又怎可妄自菲薄?其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最后那狼不还是得到报应了吗?我相信,以先生的是智慧,如果不是因为出道尚浅,一定可以有自己的判断。”
“为什么桑树与奶牛却赞成狼吃掉我?难道它们也没有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人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