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与这株桂花树邂逅时,是在校园里的一个三岔口处,它像一位老人驻立在路口的一旁,静静地眺望着远方。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秋日午后,温暖似春的阳光将枝梢上的桂花沐浴在其中,每一片花瓣都被照得发亮,就类似满墙的马赛克被灯光打上一样。细长的花柄上牵引着橙黄色的花朵,花朵在风中摇曳着,陶然自得地享受午后醉人的日光浴。待风大一些的时候,婆娑的树影就开始狂野起来,将地上筛过的阳光打碎得淋漓。在这个时候,我坐在树荫里,透过树影仰望湛蓝的天空,日光犹如池塘里泛起的涟漪所折射出的道道粼光,闪烁得令我眨不开眼。曾耳闻过“桂花雨”的佳名,于是整个下午,我先选好桂花预先飘落的地方,然后带着微笑,躺在预先选好的树荫下,只等那几阵适宜的风呼呼经过,想象风拂动我的衣襟,桂花零星地洒落在我的肩头、身上和腿上,就这样惬意地睡去,直至凉飕飕的晚风让我打了个寒颤,我才舒舒服服地伸了伸懒腰,欠起身抖了抖满是桂花的衣裤,潇洒地挥了挥手,带走一树的芳香。这种慵懒的时间是拿什么也换不来的,它能带给我以生活的美感,这就如同我悠闲地靠在软椅上看电影一样,浪漫而富有情调。这并不是虚度光阴,人的生命里可不能没有它,我把这段偷闲、美好的时光看作是一部属于我自己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