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天,我和爸爸又跟着驴行天下户外一起去爬山。今天我们爬的是邹平第一高峰涞湖顶,上山一路上都很好走,下山的时候,我们从山谷里下,有很多雪特别滑,不好走,最后我们终于下到了山下,完成了15.326公里的路程后,我们走到了一个村子。发现村子的小路两旁有几棵柿子树,接着我发现每一课柿子树上边的树干和下面的树干不一样,就问爸爸,爸爸说他也不大明白,让我查资料。
以下就是我查的资料:
柿子树是落叶乔木,品种很多。叶子是椭圆形或倒卵形,背面有绒毛,花是黄白色。结浆果,扁圆形或圆锥形,橙黄色或黄色,可以吃。木材可以制器具。柿树原产我国,是柿树科的一种落叶乔木,高可达15米,它树干直立,树冠庞大,柿果成熟于九、十月间。柿树的分布:中国北京、山东(主要柿子饼)、江苏(大丰林业基地)。黑枣树,是君迁子的别称,是嫁接柿树的优良砧木。
嫁接是一种古老的农业技术,嫁接可以集中各自的优点,扬长避短。柿子树,就是用黑枣树作“砧木”,用柿子树的枝、芽作“码子”嫁接而成的。黑枣树抗寒、抗旱、耐涝、抗病、抗虫,优点是皮实,缺点是果子小,不好吃,经济效益低;柿子树的优点是品种好、生长快、结果早、经济效益高,缺点是自己不能繁衍后代。如果没有嫁接术,我们就吃不上又甜又大的柿子,只能啃又涩又小的黑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