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雷雨交加的晚上,一个鸡窝里,鸡妈妈在窝里焦急地孵小鸡。一只、两只、三只……已经有8只小鸡出壳了,只剩最后一只了。
“轰隆隆”又一道闪电劈了下来,顿时大雨如注。鸡爸爸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终于蛋壳动了动,一个小脑袋探了出来,它惊奇地望着这美丽的世界,它就是小鸡“小九”。它慢慢地把自己的身子钻了出来,这时雨越下越大,眼看就要淹没鸡窝了。鸡爸爸鸡妈妈商量将一家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它们打算先把哥哥姐姐送走再回来接鸡“小九”。鸡爸爸鸡妈妈没有办法,因为小鸡“小九”很虚弱,只好先留下。鸡妈妈依依不舍地对小鸡说:“孩子,我只能先把哥哥姐姐送到安全的地方后再回来接你。”于是,她在小鸡“小九”的脸上亲了亲,不安心地飞走了。
可是没等鸡爸爸和鸡妈妈回来,雨水就把那鸡窝给冲跑了……
(二)黄鼠狼“妈妈”
小鸡顺着河流漂啊漂,这时,一只黄鼠狼走过这里,看见鸡窝里的小鸡,口水直流,因为黄鼠狼几天没有吃东西了。它连忙把小鸡从鸡窝里叼了出来,高采烈地把小鸡“小九”抱回了黄鼠狼家。黄鼠狼拔开小鸡的毛一边叹气一边说:“哎!太可惜了,这只小鸡太小了,除了毛,肉还不够我塞牙缝吧!”于是,它决定把小鸡“小九”养大点再吃。小鸡“小九”醒了,它看见黄鼠狼,以为是妈妈,因为他记得妈妈的毛是黄色的毛,高大的身材。于是张口就叫:“妈妈,妈妈。”黄鼠狼吓蒙了,它对小鸡说:“我不是***妈,我可是地地道道的男子汉。”说着还看看四周到底有没有小动物听见。可小鸡一直叫妈妈不改口,这倒提醒了黄鼠狼,它心想:要不我就当小鸡的妈妈,等我把小鸡养得肥肥胖胖的时候吃!”于是,它也就认了小鸡“小九”做孩子。
黄鼠狼每天捉来又肥又大的虫子给“小九”吃,每天它还陪“小九”做游戏,小鸡“小九”一天天长大,黄鼠狼渐渐把吃“小九”的事给忘了……
(三)“小九”身世之谜
有一年,黄鼠狼得了很重的病,连站都站不起来,小鸡“小九”每天照顾黄鼠狼。
有一天,黄鼠狼睡着了,小鸡看着床上的妈妈,一个尖尖的鼻子,一张大大的嘴巴,小鸡小九越看越觉得他不像妈妈。他猛然想起小时候妈妈说过,他不是自己的妈妈,这难道是真的?于是小鸡“小九”等黄鼠狼醒来后就问:“妈妈,妈妈,我是你的孩子吗?”黄鼠狼知道自己快死了,奄奄一息地说:“孩子,你确实不是我的孩子,你还是去找你的妈妈吧,你的妈妈是长的跟你一样的母鸡。”说完,黄鼠狼就死了。
小鸡“小九”哭得别提有多伤心了,黄鼠狼死后,“小九”决定找到自己的妈妈……
(四)寻亲之旅
小鸡“小九”走着走着在村口遇到了大黄狗,他有礼貌地向大黄狗打了个招呼,说:“您好,请问您知道我妈妈在哪里吗?”大黄狗说:“俺不知道***妈在哪里,不过你可以去广播站问问喜鹊阿姨,她什么事情都知道。”小鸡“小九”感激地说:“谢谢你,狗哥哥。”大黄狗说:“不用谢,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嘛!对了,喜阿姨住在那座大山上。你可要小心山上的毒蛇呀!”小鸡愉快地说:“我知道了,非常感谢,等我找到妈妈会报答你的。”说完就蹦蹦跳跳地走了。
到了晚上,小鸡小九终于爬上了山顶,可是晚上到处都是狼的嚎叫声,小鸡吓得腿发软。这时,树林里发出了“嘶嘶”的声音,一条蛇从树上掉了下来,吐着信子,留着口水对鸡说:“啊,可爱的小鸡,现在你就成为我的盘中餐吧?”说完用身体缠住了“小九”,小鸡“小九”急中生智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说:“你想吃我就吃吧,反正我也活不了几天了,前几天吃了有毒的食物,医生说我马上就要死了,我今天是来找妈妈告别的。”蛇愣了一下,一溜烟跑了。小鸡来到喜鹊阿姨家,他一五一十把事情告诉了她。喜鹊阿姨说:“可怜的孩子,今晚你就在这住下吧,明天一早我帮你找爸爸妈妈”
那天早上,喜鹊阿姨飞到天空中,广播到:“大家好,这里是森林广播站,现在播报一则寻人启事,有一只……”
没多久,鸡爸爸妈妈来找“小九”了,他们一见面就热泪盈眶,开心不已,连忙感谢喜鹊广播员,最后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