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初中散文作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2
哦,香雪?
世界上哪有馨香的雪呢?
却听人说,梅树下雪是香的,沏茶极妙。妙玉曾取雪奉茶,宝玉赞不绝口。旁批道,妙玉那茶,烟是暗地里、不可耐地、挣脱出的香,叫她一颗心给人瞧了个底透。
清冷里的涌动,这便是“香雪”么?
忽地想起,雪上是有细细的小孔,若筛子般。那些筛子口是有“钩子”的,香经过其间,便再也走脱不得。
雪掠过梅枝,携得芳香;风一阵,碎玉屑还在留恋香气的最后一抹黄色反光,簌簌落地,将香压起来,层层叠叠地,千百蕴积,倒似本厚厚的书,夹着书卷气,却又分明没那份沉稳,而是颇有灵气的轻盈。
书中总饱含着思想,可它为何又有了灵气?
因为有情。
山间霞、谷中兰,虽美但并不稀缺。它之所以叫人纷至沓来、一饱眼福,只因描写它的笔沾的墨名为“感情”。原本的表象内叠起了折子,一段彩霞恨不能将神话作绸,将天宫作曲,舞它个黄昏尽兴。
“霞”“云”“兰”……还有“香”。它们被人赋予含义,又被人用作名字,用到它泛滥发土,还老爱用——“雪”也是一样。
“香冷入瑶席”,可一旦有人以香雪作名,两字一拼,雪还冷吗?香还俗吗?
哦,香雪!若不是在书上见到这词,我又怎会发问雪哪来香?
这原是小说里那山里女孩儿的名字。
香、雪,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