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香雪?
世界上哪有馨香的雪呢?
却听人说,梅树下雪是香的,沏茶极妙。妙玉曾取雪奉茶,宝玉赞不绝口。旁批道,妙玉那茶,烟是暗地里、不可耐地、挣脱出的香,叫她一颗心给人瞧了个底透。
清冷里的涌动,这便是“香雪”么?
忽地想起,雪上是有细细的小孔,若筛子般。那些筛子口是有“钩子”的,香经过其间,便再也走脱不得。
雪掠过梅枝,携得芳香;风一阵,碎玉屑还在留恋香气的最后一抹黄色反光,簌簌落地,将香压起来,层层叠叠地,千百蕴积,倒似本厚厚的书,夹着书卷气,却又分明没那份沉稳,而是颇有灵气的轻盈。
书中总饱含着思想,可它为何又有了灵气?
因为有情。
山间霞、谷中兰,虽美但并不稀缺。它之所以叫人纷至沓来、一饱眼福,只因描写它的笔沾的墨名为“感情”。原本的表象内叠起了折子,一段彩霞恨不能将神话作绸,将天宫作曲,舞它个黄昏尽兴。
“霞”“云”“兰”……还有“香”。它们被人赋予含义,又被人用作名字,用到它泛滥发土,还老爱用——“雪”也是一样。
“香冷入瑶席”,可一旦有人以香雪作名,两字一拼,雪还冷吗?香还俗吗?
哦,香雪!若不是在书上见到这词,我又怎会发问雪哪来香?
这原是小说里那山里女孩儿的名字。
香、雪,香——雪。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在群山环抱之中,隐藏着一座小小的村庄。在这个小村里,住着一群淳朴漂亮的姑娘们。而有了一天,改变了她们的生活。两根纤细、闪亮的铁轨盘旋着跨过群山,钻过隧道,蜿蜒到了小村之中。
香雪就是那群姑娘之中最为害羞的一员。但每每当那列冒着白色蒸汽的钢铁巨龙缓缓来到小村之中,姑娘们就会草草地扒几口晚饭,然后冲到梳妆台前,仔细地梳妆打扮起来,而香雪总是第一个走出家门。
不过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其他姑娘们感兴趣的是乘客的首饰和漂亮的乘务员,而香雪,她注意的是乘客的文具用品,她关心的是北京的大学怎么样招生。尤其是那个带磁铁的泡沫塑料铅笔盒,让她为了换取那个铅笔盒不惜坐火车来到下一个站点,花费了一筐鸡蛋。她因此而与众不同,因为她的身上有着清纯脱俗、积极向上的光彩。
香雪是小山村唯一的初中生。她因贫穷而被公社中学的同学所歧视,同学们处处贬低她、嘲讽她。而这种歧视而萌生了香雪走出贫穷的决心。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要去摆脱这种贫穷。这时的香雪,清纯中又透出了无与伦比的刚毅。
香雪,她也是一个不愿占别人便宜、不愿欠别人人情的人。在不小心登上开动的火车之后,她找到了那个铅笔盒的拥有者,想要用鸡蛋交换铅笔盒。尽管女学生告诉香雪要把铅笔盒送给她,并且说自己没法把鸡蛋带回去吃,但香雪仍旧执着地把鸡蛋塞到了女学生的座位底下,然后飞快地奔下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