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1
日暮生出了渐变色,零散几只飞鸟停在电线上,春日的阳光暖洋洋的,打在窗外的那棵爷爷生前种下的栀子树上,整棵树都仿佛涂上了金色的油彩,奶奶又坐在沙发上看着那棵树发呆。
我正刷着手机,听到奶奶突然冒出一句:“妹儿,要不要看看我和你爷爷以前的照片?”我愣了一下,这似乎是爷爷走后奶奶第一次提起他。只是一出神,奶奶就已经将那用油皮纸包裹着的相册拿了出来,这相册我只记得在很小的时候见过一次,跟记忆中的几乎一模一样,没有任何岁月的痕迹。
奶奶自顾自地打开相册,第一张照片便是爷爷在烈日下种树的场景,旁边都是杂七杂八的野草,爷爷还是年轻时模样,穿着一件宽松的无袖背心,再配一条西装裤,这似乎是当时最潮流的装扮。好像是知道奶奶在拍照,还扭过头朝镜头扬起了一个笑脸。
奶奶说;”你知道为什么你爷爷要种这棵树吗?他可是真是个大傻瓜,当年我和你爷爷在公园里散步,正是栀子花开的季节,我只是顺嘴提了句这花真是香,要是每天都能闻到就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心啊!回家后就开始张罗着种树。”我有点被惊到,说了句:“原来爷爷年轻时这么浪漫的吗?”奶奶又回答到:”那是!当年追他的女生多了去了,最后还不是被我收入囊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