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行而白云遏。”这是个月朗星稀的夜晚。几片薄云敷在天空上――是那种深沉的蓝。
我披衣而坐,欣赏着窗外恬静的景象,刚下过雨,地上的积水还没有干,一个个坑坑洼洼的。于是银光便调皮的在水上跳舞,一点,一点,又一点,闪啊闪的,低矮的茅屋顶,婆娑的树丛,还有时时传来的蟋蟀的叫声仿佛被牛乳洗过似的,它们勾勒出的外行是那样的柔和,“唰-唰-”树枝随风轻摇着,透过枝叶泄下的碎银也随之摆动,眼前的一切,因为洒上了一层月光而显得分外纯静与祥和。“庭下如积水空明”太美了!我不禁赞道。
是的,太美了。因为有了月,有了不被云层所阻碍的月,世界变得那么美好,仿佛一瞬间,整个世界就被洗礼过了,洗去了一切污浊,一切喧嚣,一切繁华。我突然想起婴儿圣洁的胴体和青春少女如花的笑厣。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东坡学士留下了他的伤感;“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清莲居士留下了他的不羁;“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留。”诗人王维留下了他的闲适。无数心的纯洁的诗人,在同样皎洁的月光下,书写着自己的心情,吟咏着流水般清扬的语句,好似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月影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