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9:00
月,自古以来,人们对它有褒有贬、有喜有忧、有赞有恨。大概是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那一轮属于自己的月。心情不同,它所呈现的自然也不同。
人们似乎总把月当做忧愁、思念的最佳象征。如周邦彦在《夜飞鹊》中说:“斜月远坠余辉”,“斜月远”渲染了离别时冷清的凄凉气氛。因为在他心中,那轮月是冷的、是凉的、是不懂情意的。月烘托出了与妻子的难舍难分,写出了离别痛楚。以相同的感情做基调的,还有刘一止在《喜迁莺晓行》中所绘“迤逦烟村,马嘶人起,残月尚穿林薄”。同样的离别,同样的酸楚,却比《夜飞鹊》来得快。既是那一轮残月挂在天空本已无心团圆,却偏偏在这残月还未离去,草丛中还粘着点儿月色时起程,伴着星星点点的月色,怎能不让作者心中的那轮残月变得更加寒凉?
也有人把月当做倾诉的对象,李邴在《汉宫春》中就独对江天云月,向月亮倾诉自己的孤独,一边倾诉,一边回忆。他似乎能从月中得到一切,明白一切,让自己尽情发泄。于是他便写下了“微云淡月,对江天,分付他谁”。
当然,像他这样对月亮发呆,诉说自己种种遭遇的不光他一人,所以一些赞美月亮同时自己心中已高挂着一轮明月的人常来为月解脱,“多情多感,不干风月”。人本为情所生,为情所死,本身多情多感的人们,怎能怪罪那风月?假如风月有情,那也是人类所赋予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