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9:01
“端午节,吃囧子,差艾草,包艾包,插艾草”
今天是端午节,咱们来说说香包。
一说香包我们肯定想起香包的作用,它可是驱蚊的好宝贝,让我们做一个香包吧!
材料有:红布两片,艾叶,红针线。
先对折红布,减一个图形,缝好楼一个口,放上艾叶,OK。
艾包的由来:香包又叫香囊,也叫馨香。它是如何演变而来的呢?五月俗称毒月,根据风土志记载,农历五月五日为阳极之日又叫中天节,有制造各式各样避邪物的风俗,而在荆楚岁时记,也记载着每逢端午节这一天,以艾草剪成老虎的形状,或者剪裁布做成小老虎,来避除一些有毒的东西,另外风俗通上面记载,用五色彩线系绑在小孩子的手臂上,可使他长命百岁,叫它做长命缕。
慢慢的这两项风俗逐渐合而为一,演变成用五色彩线系着一个装满艾草,雄黄和檀香粉末,混合香料的小布袋给小孩挂着,防止毒虫侵扰,有袪毒避邪的功用,并成为一种保命吉祥的象征。于是就此确定了香包的地位。在传统的农业社会里,做香包是妇女们表现女红手艺最佳机会。从香包图案和绣工可以看出制作者的手艺。
“端午节,吃囧子,差艾草,包艾包,插艾草”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3
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有一个满身是灰的香包,我看着它,突然触动了回忆。
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的书包上时常挂着一个香包,那是爷爷做的。说是香包,其实也不太香,是一股悠然的草药味,每每我看到它,就觉得爷爷在我身边。
爷爷身上总有着这么一种味。我问他为什么,爷爷总说:“因为我经常戴着香包呀!多戴香包,身上就会有草药味。”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艾草的香味,所以很喜欢戴着香包。当然,除了艾草味,让我喜欢上香包的原因还有一个。那时的我天真地想,爷爷这么强壮,是不是也和香包有关呢?也因此,我把香包和爷爷视为一体。
从我三四岁起,直到我七八岁,都是爷爷带我出去玩。那时的我觉得,爷爷是多么强壮,虽然只剩下一点稀疏的黑发,但那有神的眼睛却彰显着活力。而且,爷爷力气大,跑得又快,这些特点让我十分依赖爷爷。
可在一次大年三十,我突然发现爷爷老了。年三十,虽然热闹,但闷在家里看烟花,听鞭炮,显然不是我们这群小孩的心头所好。我一吃完年夜饭,就拉着爷爷往朋友家里跑,我跑得着急,一出门就撒开腿,一个劲地往前跑。跑了没多久,回头一看,才发现爷爷已经不见了。转头就往回走,没走几步,就发现爷爷正从拐角处一步一顿地向我这边走来。我的鼻子微酸,曾几何时,爷爷已然老去,而我还毫不知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