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8:57
乙未羊年,金秋八月。适慈母正四十,逢天下有大休。挚友五人,劳车三辆。连天急趁,终日奔波。昨夜披星,今朝戴月。人疲且累,马敝而衰。时有腾龙云雾吐,偶见地蛇涧中穿。
山高皆有顶,路远终有结。群山之抱草原,绵云之映孤鸟。云阴则天地并,树牛不分;气朗则乾坤同,日月难辨。金光出东山头,夜色绝西峰尾;奇石似星傍大地,丘陵如浪卷波涛。跑马难至远山,瞋目难数近景。
感其敞怀十万厘,恕我直上五千米。乱石横立,古道牵机。清溪绕牛马过,玉峰断长虹出。行云蔽空,天险占道,暖阳未化千年雪,泠水不寒万丈松。远而望之,犹长剑指青天;迫而察之,若帝座临苍莽。仙山未闻人至,佛塔早为僧知。鼎山不言,以其腹藏万语;雪水无意,以其魂蕴万灵。以手替足,以枝代杖。谨沿先民之路,以登古人之巅。碎石硬又滑,北风干且烈;一步一颔首,百步一停休。躬身方知路艰,俯首然至绝顶。临长湖以戏水,攀绝巅以撑天。探手可囊星辰,委膝可御四海。举泰山以为肉,倾东海以为酒,抚山停云意,我是清都郎。长啸曰:“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