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5:10
最近刚刚复习完文言文专题,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大量的文言文练习,做得我逢人必说:“假如有一天我疯了傻了,神经错乱,你一定要帮我告诉全世界是文言文害的!”
我真的好讨厌文言文。让我用现代人的思维去推敲我从来都不感兴趣的文言文,对于我来说,难道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吗?但是痛苦又有什么用呢,我一样要去学要去做,可是做了那么多的文言文仍旧不能让我爱上文言文。每次做文言文,都是在两个力的相互作用下做完的:一个力是老师要检查或者是考试要拿分的推力,另外一个力是内心对文言文的抵触。
我并不是没有努力让自己爱上文言文。我曾经尝试过告诉自己,文言文就是故事,它写的故事是那些古代的趣事,但是我的内心接受不了这种假设。我也尝试着用各种方式去读文言文,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方式都不能改变我讨厌文言文的事实。最近,我在做文言文的时候,告诉自己:“只要认真地做,好好地理解,就能上重本。”可是这种暗示法只能给我读一篇文言文的前部分内容的激情,读到后部分的时候,我的心就飞走了,脑子里净是想一些和读文言文时无关的事情。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8
拨开历史的烟云,静心倾听来自过去的回音,那个随岁月而陷落的文明犹现。
——题记
曾几何时,那一篇篇我们所耳熟能详的文言文如秋风扫落叶般在语文教材中逝去了踪影,让人感到百般惋惜。可想而知,这虽然减去了我们的负担,可是又有谁真正过意得去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文言文所处的年代与我们相隔甚远,在当下早已落后,单从学习困难的层面上来说,这就造成了文言文字词难解,读来费口舌,让人力不从心。可是,但凭这些,我们就有充分的理由去选择让文言文自生自灭了吗?
答案无疑是否定的。文言文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其中的思想与内涵深植于民心。从《论语》《诗经》,再到《离骚》等,这当中每一篇让人称赞叫绝的著作不蕴含着古人的智慧?这当中的思想对如今仍有借鉴意义,它所带来的影响是持久的,是不可磨灭的。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的传统文化便开始沿着这一主线,在各种思维的碰撞中展现出一副朝气蓬勃的景象,在长期的积累之下有了丰富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