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22 21:16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楚国,有一个人家里要举办祭祀,他请了不少人来帮忙,在祭祀结束之时,这个人拿出一壶酒作为报酬送给那些来祭祀的人,帮忙的人十分高兴。
当那些人捧着那壶酒准备分时,一个满脸胡子壮汉的人说:主人给我们的这壶酒,我们所有人分着喝是不够的,但如果一个人喝的话,就正好,我提议,大家在地上比赛画蛇,先画好的人就能喝着壶酒。大家觉得这位壮汉言之有理,于是便异口同声的答应了。
人们一个个摩拳擦掌,都想要赢得比赛,哪到哪壶酒,就在这时,以为不喝酒的人(裁判),一声令下,大家便飞速地画起了蛇,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一个身材矮小的中年人终于把蛇画好了,他十分笃定的拿起了哪壶放在地上的酒,这个人左手拿酒,右手举着树枝继续画蛇,他变画边说:你们画的太慢了,我还能为蛇添上脚!但这个人还没有为蛇添完脚,另一个人就已经把蛇画完了,他送矮个子手中夺过酒壶,严肃地说:你这个人真没常识啊,蛇本来是没有脚的,但你却为它添上了脚,这真是不可理喻。这个人说完便拿起酒壶,咕咚咕咚得把里面的酒一饮而尽了。这个小个子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喝掉了原属于自己的那壶酒,他欲哭无泪。
这个身材矮小的人,最终因为他的骄傲为蛇添上脚而失掉了哪壶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