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7:30
我一直都很喜欢看《三国演义》,里面曲折的情节引人入胜。老爸看我读得如痴如醉,就拿出他压了多少年箱底的书——文言文版《三国演义》给我看,他还神秘兮兮地说:“儿啊!这可是你爸小时候看过的书!”
我翻开一看,古老的书页,上面印着间隔狭小的文字,随便翻几页,都能看到一幅插图,虽然画得有些“抽象”但也都能看出里面画了什么。
随后我翻到了第一面,但我惊奇地发现里面写的全都是文言文,这可让我犯难了,这些文字我只能看懂大意,想要完全看懂,是做不到的。一开始,我想用家中的《三国演义》一一对照,但我沮丧地发现,家里的《三国演义》跟那本古书根本不能比,古书写得非常详细,家里的书还没有它的四分之一,而且古书的字也比它小,这下我真的没有办法。
这时,我看到在我旁边睡大觉的ipad,灵机一动,“我可以用百度查啊!”虽然慢了一些,但总比不懂在那瞎瞅瞅好。
就这样,我就踏上我的“百度查书之旅”。
每天放学,我作业一做完,就会拿着ipad与书,如痴如醉地边查边读,我还对一个词记忆犹新,那就是《七步诗》中的萁,由于这个字看起来很好认,所以我直接略过了它。当我爸让我翻译《七步诗》的时候,我竟对他说:“豆荚被烧了”。我爸哭笑不得,跟我解释到:“萁是豆子的根与茎的部位,古人用它来烧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