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24
期中考试已过去一个星期了,学习的进度也是越来越快。眨眼间,数学已经开始了总复习,语文也只剩三篇课文而已,真令人无限快慰啊!
昨天晚上,班主任不知怎么就布置了这样一个奇怪的作业——背过26课、27课。我惊讶极了,这两篇课文还没有学习,而且是两篇哪!!我急忙翻开语文书,看看这两篇课文到底篇幅长不长?没想到,这次的两篇课文是两篇古文,我们可是从没接触过古文,第一次就要背啊!?
没办法,我回到家,硬着头皮背了起来。我不断地念着,又觉得好笑,又觉得拗口。我结结巴巴地念着:“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背了十五分钟左右,终于能勉勉强强的背下来。但是气又不打一处来,真不知道古人怎么这样写?读起来也别扭。
今天课堂上,我听老师讲道,我们是第一次学习文言文,所以一定要对照注释,一字一句地读,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课文读通,读懂。因为文言文是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在上了初中、高中要常见的,若这次学不好,没有打好很扎实的基础,是万万不可的。
听了语文老师的两节语文课之后,我对文言文的节奏和含义以及寓意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不但读起来不在拗口,反而觉得学习文言文是一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