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为啥穿“白衣”_关于树木的作文3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24
入冬了,大路两旁的树木都穿上了白色大衣。我随口问爸爸:“树干为什么要被刷上白石灰呢?”
爸爸告诉我,树木刷石灰水,一是可以杀死寄生在树干上的一些越冬的真菌、细菌和害虫。二是害虫一般喜欢黑色、肮脏的地方,不喜欢白色、干净的地方。树干涂上雪白的石灰水,土壤里的害虫就不敢沿着树干爬到树上来“捣蛋”了。三是冬天夜里温度低,白天气温高,黑褐色的树干容易吸收热量,温度上升很快,这样一冷一热,树干就容易冻裂。涂了石灰水后,白色把一部分阳光反射掉,树干在白天和夜间的温度相差不大,就不易裂开。
真是这样吗?回到家里,我和爸爸一起做了实验。我们拿来两个杯子,一只装石灰水,另一只是空的,再把四只虫子分别放入两个杯子里。只半分钟,装石灰水的杯子里那两只虫子的触角动了几下,没过多久就一命呜呼了。而另一只空杯子里,两只虫子活蹦乱跳。由此可见,石灰水果真有杀菌、杀虫的作用。
树木穿“白衣”,的确是好处多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