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万家灯火_高中优秀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5
一个热心慈善的富翁,向三个贫困家庭提出捐助,却收到迥然不同的答复。
一家拒绝,以为是施舍——这是戒。
一家犹豫,声明要偿还——这是虑。
一家欣然,感激地接受——这是善。
面对他人的善心与善举,我们理所应当以善回应,在这一来一往中,爱在传递,善在弘扬。
戒者,乃戒心、戒备,实在要不得。就好比在凛冽的寒风中饥寒交迫的时候,突然有人端来一笼热腾腾的包子,你却嗤之以鼻,眉眼高扬,啐了一口唾沫,拂袖而去,这该是多么让人心寒!比起施舍,我们更应说是帮忙与互助,没有富人与穷人间的高低不等,将彼此联系的应该是共同进步,谋求大众幸福的温暖纽带。若存戒备,则是筑起冷酷高墙,密不透风,爱也无从渗入。
虑者,乃忧虑、焦虑,也非为上策。虑者将他人轻松的好意化为了自己肩上无形的千斤重担,他们明白接受应当回报,却并未透彻领悟这回报的内涵。他们将目光聚集在所接受的善款上,思量着自己日后是否有能力负担起这重债,殊不知若是把接受的善心融入生活,发散出去,尽己所能点亮那些更需要光明的人们的心房,那该是最好的回报。所谓虑,也是多虑了。
万家灯火中的寂然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2
怎样才算孤寂?
你可以说,孑然独身呆在偌大的房里,悄无声息,那叫孤寂;
你也可以说,于熙攘街道蹲下捡拾散落一地的文件时,旁人投来淡漠的眼光那叫做孤寂。
而我的孤寂,是于万家灯火中唯我走在陌生街道手指尖那种冰凉渗透到心脏的感觉。
夕阳西下,我一个人走在灰黑色的无人小路上,孤寂便滋生蔓延到皮肤里,渗透到胸口那个叫做心脏的地方。
远方,温暖如片片橘黄色灯光闪烁。家里欢快的氛围,谈笑着的人儿,宛如一幅和谐而美好的画儿。
泪,禁不住涔涔。
我想快一点,再快一点,逃离这里,回到家里,好让我看起来不那么寂寞。
马路边,黄棕色的猫咪敏捷的跃到房顶和另一只黄白相间的小猫亲昵。
我就这么缄默的走着。
路过一对牵着手幸福的情侣,他们眸眼里满满的全是笑容。
路过一家卖热腾腾的烤红薯摊子,老板憨厚而真诚地笑着。
路过几位穿着校服嬉闹着大声笑的女中学生,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亲密无间。
路过那个被丈夫推着的坐着轮椅的中年妇女,她看着丈夫对她宠溺的责怪面若桃花。
路过一棵棵高大枯叶垂怜的树木,枝干上被装上五彩的霓虹灯,散发着流逸的光芒。
可我仅仅只是路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