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那个男尊女卑的社会,女子除了相夫教子,似乎没有别的出路。可“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若没有一幅幅画卷中走出的烟霞绣像,也便无“巾帼英杰”、“巾帼不让须眉”之类的话语了。提起许久不曾握住的笔,在静谧的夜,轻叙巾帼芬芳。
东汉始末,寄托数代文墨。善睐秋水在残稿上起落,和风吹开汗青,苍茫淋漓。在汉宫书阁深处,篆与隶互相交错,墨香环绕,挥毫续接两朝兴亡。冲破了班固之女,班超之妹的标签,成为了实实在在的自己——班昭,《后汉书》上有你的名字,百代秾华有你的过往,东汉初年的才女,巾帼玲珑的一章。百年岁月,宛如一瞬,胡茄声悠扬婉转,掩映于白草之中,哀毁半生,诗情相抵,随着琴弦的断裂,一滴清澈的泪珠悄然滑落,滴在断弦之上。蔡文姬,东汉末年的悲剧,无尽哀思,断弦更张,高贵流浪,纵使终成遗憾,也是绝代风雅。
中州自古英雄气,当贯日月万古存-读《水浒传》有感12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3
在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的要数明代作家施耐庵所著的《水浒传》。每每打开它,总有一种莫名的欣喜荡漾在心田。首先,迎面而来的,是淡淡的油墨香味;继而,细细咀嚼,醉心于刀光剑影;读罢,掩卷沉思,却又似满腔热血瞬间沸腾。难怪有人,曾这么去评价它——《水浒传》就像一坛老酒,香醇入口,让人欲罢不能。那飘散开来的缕缕清香,直让人不住地流连,流连于梁山水泊,流连于梁山好汉的英雄气概。
这个暑假里,我又一次情不自禁地翻开这本书。它主要讲述了北宋年间,以宋江为首的108条好汉,因为个人悲苦的境遇和命运安排,不得不聚义梁山泊这个大家庭。后受朝廷招安,梁山好汉因遭奸臣高俅等人陷害而最终纷纷死于非命或四处逃散。
尽管这部小说人物众多,但在作者笔下,个个都是栩栩如生、个性鲜明:或揭竿而起,有夜走山神庙的林冲;或为人正义,有怒杀阎婆惜的宋江;或粗中有细,有大闹野猪林的鲁智深……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莫过于李逵了。尤其是他误认为宋江迫害百姓后,愤然当着全梁山好汉的面,砍倒梁山泊大旗。尽管最后,他在兄弟们面前出了丑,但这恰恰是他敢做敢当的英雄本色:为了自己心中的正义,甚至可以与他最敬佩、最信任的大哥宋江闹翻。这种敢于向恶势力挑战,誓死荡平一切不公的豪迈与英勇,怎能不令人动容和敬佩呢?
更新时间:2024-05-09 04:08
天幕暗淡,明月如水。秋风扬起未逝的枯柳,将夜的静谧撒在如纱月光抚摸的大地上。我在古诗文的海洋中偶得一颗璀璨如珍珠的佳句:“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读这样的诗句,心如那平如镜的湖面,无其他杂念在其中激起缱绻涟漪。读完这句诗后,我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虽一时无法获知作者的其它信息,但却似乎能以这首诗为桥梁,能看到一位隐者在返璞归真中弹奏的那份永恒不朽的感动,撩拨着我的心弦......
我想起了陶渊明。作为古代隐士的代表,他特别强调农耕之乐和自给自足。这种物质生活极为贫乏的人生,他却品尝得津津有味,这让我们“芸芸众生”难以理解。但他面对世俗的各种质疑,却笑而答之:“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此事作者的心中已经没有了物质对他的那份诱惑力,所以他才会有心情沐浴这种看似痛苦实则妙趣横生的生活。陶渊明的心已经和这块没有喧嚣的土地结合在一起,用他的心去聆听大自然的交响乐,让这乐符来抚平他不平的内心;这份宁静而悠闲,恬淡而超然的人生的信念,已经如一座大山一样装在他的心中。所以,他才能谱写出物我合一的天籁之音响奏在无我之境中。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2
神州大地,广袤无垠,青冥之下,岁月悠长。曾记否,在无数动荡之危时,仁人志士以崔嵬峥嵘之决心,立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远志。以舍我其谁,横刀立马,以换取与“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国泰民安。让我们拂去历史的灰尘,共观三国风云。
《三国演义》,罗贯中著作,以原史为改编,勾勒了一个剑拔弩张,战争不休的三国史。原书以刘备蜀汉为主写,辅之以曹魏东吴的对立描写,意趣犹多,引人回味。从群雄争霸,走向三国鼎立,是背叛与欺诈的战略史,更是情谊与人义的人文史。
刘备草鞋为生、不忘血脉,以“笃行不怠,虽远必达”的意念建立蜀汉;关羽单刀赴会,刮骨疗毒,最终凭“乱云飞渡仍从容”忠名留世;赵云七进七出,营救刘子,忠心可鉴,以“功名半纸,风雪千山”矢志报国;还有诸葛亮潜居草堂,卧龙出山,数次北伐,“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不畏艰险、壮心不已,最终功绩累累。曹操的“睥睨群雄傲北方,笑比江南蜀川狂”,诸葛亮的“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时至今日,仍有巨大现实意义。
在“桃园结义”中,我感受到真挚的友情;从“刘备汉中称王”里,我感受到真正的忠诚;“草船借箭”我感受到绝顶的智慧;“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我感受到军法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