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汪曾祺_写人作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一个月前,余老师推荐我读汪曾祺先生的《在这个世界有所爱》一书。翻开这本书,发现语言并不华丽,读了以后却回味无穷,平淡之中亦显真情。
特别真实。著名记者柴静说:“真实自有万钧之力。”汪曾祺先生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中,书香门第。从小虽然没有锦衣玉食,但生活条件在那个兵荒马乱、物质匮乏的时代,已经是很不错了。他在书中多次坦白了这一点。其实,他算不上一个发奋苦读的成功例子,反而是因为家境富裕,不必为生存而奔波,所以读了许多书。他也应该意识到了,但他不顾所谓的“禁忌”,在文革的重重压力下,把自己的出生和背景写了上去,这说明什么?他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不畏黑暗,他是一个真实的人。
特别生活。汪曾祺先生学识渊博,但他没有写那些故作高深的文章,相反,他写的文章题材都源自于生活。读完整本《在这个世界有所爱》,语言着实不华丽不艰涩,却给人一种无处不在的亲和力。在看“舌尖韵味”时,我一边流口水一边记录感受:“汪曾祺先生写的每一种食物,都从香味、味觉和做法三个角度来写,说明他是一个极其用心的‘吃货’。”他在书中提到自己什么都吃,从凉拌苦瓜到生吃螃蟹,从生吃葱蒜到拼死吃河豚,从容不迫娓娓道来,如涓涓细流流进读者的心间。充分体现了他的整个“舌尖韵味”的中心思想——人的口味宽一点,都去尝尝。食物如此,文化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