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汪曾祺_写人作文1000字
中国二十世纪的文坛上,汪曾祺先生无疑是独具特色的一名作家,他很多令人熟知的作品,都是经过岁月沉淀后留下来的,而老酒以其悠久绵长更醉人,。
《在这个世界里有所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书名,我想只有一个心中对世界的每一样事物都充满爱,拥有豁达心情的人,才会想起这样一个名字。浅蓝色的封皮,与作者的文字带给人的感觉一样,平淡安静,透过薄薄的书页,似乎就能看到作者在昏昏沉沉的午后,捧一杯清茶,一气呵成,行云流水的写作了。汪曾祺先生的文字讲述的都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没有结构上的苦心经营,不追求主旨上的玄奥深奇,抛开措辞上的刻意雕琢,质朴自然,如话家常,读起来总会让人会心一笑。从勾勒出食物与文字的盛宴,到记录自己走过的往事云烟,最后留下对生命深刻而又简单的感悟,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在《四方食事》里他说“总之,一个人的口味要宽一点、杂一点,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去尝尝。对食物如此,对文化也应该这样。”他曾经也写了一首小诗《我为什么写作》:我事写作,原因无它:从小到大,数学不佳。考入大学,成天泡茶。读中文系,看书很杂。偶写诗文,幸蒙刊发。百无一用,乃成作家。弄笔半纪,今已华发。成就甚少,无可矜夸。有何思想?实近儒家。人道其理,抒情其华。有何风格?兼容并纳。不今不古,文俗则雅。与人无争,性情通达。如此而已,实在无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