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19:13
现在有许多人在抱怨“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仿佛我已经走进了高考的围城,经历了一次的突围,结果失败。当我决定复读时,老师对我说:“你很聪明,你唯一要做的是突破自己。”
一个月以来,数学,物理经常让我心灰意冷,焦头烂额。上一次,一道全国的物理高考题困扰我许久,我心想:“问老师或许是一条捷径。”但另一个声音又想起:“问老师?难道高考也可以问老师?”思考过后,我决定自己突破它,攻克它。于是,我开始列物理表达式,一个有一个表达式呈现在我面前,我却无从下手。手头上的笔也不听话了,写着写着就往下滑。我不厌其烦地拿起它,重新演算。可惜呀,笔又一次滑动,我把它摔了出去,“哼,小样!连你都欺负我。不写了!睡觉去。”
次日清晨,我迷迷糊糊地说:“一道物理题而已,有什么了不起。连你都征服不了,我怎么突围高考,蟾宫折桂呢?”当我醒来时,室友们都笑道:“做梦都在做题呀!”我脸突然红起来,不好意思地说:“没….没有…你们听错了吧!”我飞快地穿上衣服,冲了出去。哎呀,这回丢脸了。我气得直踩地,仿佛都地动山摇了。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3
突围,字面意思是:“突破包围,突出重围。围城无处不在,有围城就会有突围,正如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突围就是追求自由。著名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主人公杜福瑞蒙受不白之冤被捕入狱,在狱中杜福瑞看到了种种不平等,不光彩的事,杜福瑞决心离开监狱,他向狱中好友瑞德借了一把斧头,用来挖监狱的墙壁,并用海报掩盖。典狱长发现了杜福瑞的经济才能要求杜福瑞帮自己做假证,以此大发横财,并且将杜福瑞严加看管。杜福瑞仍旧每天坚持不懈地凿墙,一挖就是十九年。之后,杜福瑞从挖通的管道中逃之夭夭,从长约500码的下水道中爬出来的杜福瑞去掉了上衣,仰天大笑,终于自由了!如果杜福瑞忍气吞声,任人虐待,在不见天日的监狱里为典狱长做假证,他将生不如死,永远无法知道外面的世界的精彩。正是追求自由的信念使他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