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5
古人云:“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同样,天地的广阔深远恰恰在于它把世界万物包容其中,而自然的和谐在于它能容纳世间的众生万物。这也揭示了一个重要的哲理:事物能够归于和谐取决于他们能否融合。而一个“和”字,一个“合”字,在某种时刻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与之相比,人心虽小,但在社会的浪潮中,与人与事,如何能取得和解,如何能够融合其中,也是一门学问。
经看过一句话:“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便是一种境界:宽恕别人,其实能让自己活到意想不到的轻松境界。人若总是对陈年旧事耿耿于怀,拿不起放不下,终日蜷缩在自己编织的网中,最后只会带着对世界的失望离去。所以,任何不和谐的发生取决于个人的态度。洛克菲勒当初经商时,为人尖刻又鄙视穷人,经常担心被报复,故而积劳成疾,人到中年便面临生命危险。但他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及时调节心态,不再为钱斤斤计较,并且慷慨地向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奇迹终于发生了。所以忘掉自己的执着,才能拥有和谐的心态与生活。
韩信受胯下之辱,后来他归属刘邦,经萧何力荐,得以重用,任了大将军。淮阴那个曾侮辱他的少年听说后,特来向他请罪。韩信却笑道:“大丈夫能屈能伸。”还任他为楚中尉。韩信把本来要发生矛盾的关系归于和谐的结局,也奠定了他大将军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