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土楼-四年级记叙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7:03
假期的一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到了漳州南靖参观土楼。听说这里2018年7月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1年,这里被评为了国家5A景区。
我们绕着村子走了一圈,发现这里一共有5座土楼。分别是方形的步云楼,椭圆形的文昌楼和三座圆形的和昌楼、振昌楼、瑞云楼。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居民建筑。采用的建筑材料非常奇特,是由黏土、糯米、红糖、竹片、水混合组成的。这样建造的土楼冬暖夏凉,而且抗台风、抗地震。
我跟爸爸爬到了景观台上往下看,五座土楼就像是一朵盛开的梅花,也像极了大家说的“四菜一汤”。
接着我们参观了裕昌楼。导游详细地帮我们介绍了这座“东倒西歪楼”。它只有一个大门,这是为了防土匪、防野兽。它的墙壁厚约1米6--1米8。一共有五层楼组成。二楼是用来存储粮食的,所以没有任何窗户。三、四楼是居住的房间,五楼则是用来放棺木的,最后介绍一楼是平常用来做饭的。
这座楼为什么叫“东倒西歪楼”呢?因为从三楼开始,它的柱子就开始出现东倒西歪的形状。但是为什么它看着很险却有惊无险、屹立不倒呢?是因为它最顶部到最底部的木桩保持在同一条轴线上,所以斜而不危。
土楼真的是太神奇的建筑了。妈妈看我对土楼很感兴趣,还送了我一个“四菜一汤”的模型。今天不见参观了土楼,还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