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写景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5 05:04
“福建土楼”是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它们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岩市、泉州市境内,共有3000多座,建造于宋元时期。
关于“福建土楼”有一个笑话:以前,美国从卫星上发现中国福建有许多类似导弹发射基地的发射井。于是派人到中国福建一探究竟。可没想到,那里是当地老百姓祖辈建的房屋!
“福建土楼”由大多数为迁徙至福建的客家人所建,故又称“客家土楼”。这一独特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融入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的要求,体现了人文造诣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享。我通过查资料知道因为当时的人们为了躲避、官宦和土匪的袭击,就在深山里修建了土楼。它是我国福建省特有的建筑,形状有圆形、方形,甚至有三角形、八边形、月牙形……形状各异。
“福建土楼”中的田螺坑土楼群俗称“四菜一汤”。“四菜”是四座圆形土楼;“一汤”是中间的方土楼。土楼主要是由土、石粉、木头和瓦建成,墙体有1。2米厚,土楼一共有五层楼,一、二层是没有窗户的,三至五层才有窗户,是喇叭形的外小里大,因为南方气候潮湿,一楼是厨房二楼是储藏间,三至五层住着100多户人家。每个土楼里都有水井,是为了防备失火。从山顶向下看“四菜一汤”,就像一朵绽开的梅花。很是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