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6:55
夏日七月,我来到了福建永定南溪土楼群。
这南溪土楼群,最被我们这些游客津津乐道的就属振福楼、振成楼了。因为靠得近的缘故,它们又被称为“姐妹楼”。这“姐妹楼”富丽堂皇,是一座“外土内洋,中西合璧”的土楼,按照八卦阵的形式设计建造。
“凤起丹山秀,蛟腾碧水环。”这副对联就形容了振福楼周围的环境和迷人的景色组成的山乡风景图。深潭碧水,河堤高筑,古树葱翠。如果站在大门朝外张望,可以发现,振福楼处于峡谷两侧的山峦中间,不高不矮,不隐不显,给人以一种朦朦胧胧的美感,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上帝遗漏的一个完美的作品。
振福楼里侧用上许多名贵石材,仔细看这些石块,雕刻相当细致,块块都是匠心之作。听导游介绍,振福楼占地4000多平方米,96个房间,3个厅堂,中堂两边是用花岗岩做的石柱,上面能够清楚地看出:“振兴有庆瞻轮奂,福履同绥颂炽昌。”建楼者苏振泰是清贫出身,但他照旧努力学习,学成一身本事后用大洋建起了这座振福楼。据说这副对联是在土楼竣工后他即兴写下的,如此豪迈,让我也不由得激动起来。
土楼群前,有一条溪,称为南溪。登上土楼眺望,悠悠南溪穿过狭长的山谷。潺潺溪流,青山如黛,镶嵌于梯田峡谷间。弯曲溪岸,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巨龙蜿蜒于其中,蔚为壮观。游客们无不啧啧赞叹,拿起相机拍照,表达对这南溪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