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轻轻抚过土黄色的泥墙,是否能窥探你的过去?我缓慢地移动着小碎步,上一个脚踏此地的人又是谁?我拍头望天,你比蓝天要美!我低头瞧路,你比路更加夺目。我望眼欲穿,看我看不到的你。是你啊,迷人又古老的雍正土楼!幽久的历史在你身上不难显映,坍塌的房屋,霉变的砖墙,破损的窗户,腐败的一砖一瓦,遍地丛生的杂草都是时间和岁月这两位来去匆匆的使者在你身上留下的痕迹,他们在你身上烙下了斑斑点的痕迹,令你的外貌变得十分年迈、苍老,失去了曾经、往日的金碧辉煌。热闲的、家家户户鸡大相闻的过去已无法再现。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我看见你宛如棋盘的院子,房屋分布的错落有致,完整统一。任意进入一家门户,不难探索以前故人们生活过的旧面貌。刚入门便是厨房,小灶下有个点火送炭的小窗门,灶上放口大锅,调味剂在小小的、精巧的瓶瓶罐灌中安安静静地躺着,守护着这一块厅堂。离灶不远的陈旧木柜是老去的故人,打开他封锁的、紧闭的衣扣,发出吱呀吱呀的响声,仿佛在遗责我清扰了他做了数百年的酣美的梦。碗、筷、勺在里前安静地陈列着,厨具一应俱全。走回门口向里望,我似乎看见了贤淑聪慧的妻子在厨房里坐着香甜可口的饭菜,等待出门耕作还未还的丈夫归来,做好饭菜站在门槛,招呼着在院里玩耍的子女回家。啊,好一幅美满的旧人生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