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土楼_描写客家土楼说明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4 15:50
“客家土楼”一个神秘的地方。全封闭的土屋上,圆形方形的瓦顶里究竟藏了多少故事?那里住着怎样的一个民族?有着怎样的风俗?
带着一堆的问号,我们来到了福建省的南靖土楼群,融入了这个一样风景的国度。沿途有层叠的矮山,均匀的条状种植着茶叶,整齐有序。渐渐的土楼稀疏映入眼帘,一群热情好客的客家人也迎面而来。说起客家人,他们是一千多年前流浪的汉族人,从中原来到这个气候土壤都很利于生存的地方,成了这里的客人。他们创造自己的语言,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建筑了这种世界奇葩的建筑“土楼”。渐渐地,这群自称客人的人,变成了今天的客家族。同姓的都生活在一个土楼里。当时没有水泥,钢筋。高高的土楼有四层,全部用木质,竹制构架搭接,用土坯做墙。一楼有祠堂,厨房,二楼是粮仓,三楼开始有窗户才是住人的。门都在楼内,外面都是墙,分圆形,方形,月牙形几种。一开始是方形的,后来为了产生更大的可利用空间,节省墙面,更好的抵抗风雨,冲击力,出现了圆形土楼。还有内层,几个圆形套在一起。这样的建筑,最古老的土楼居然有上千年的历史。我们现在的楼房也不过几十年就要拆掉,可见客家人的勤劳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