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19:02
我们参观了福建民居——土楼,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结构奇妙,距今有三百多年历史了,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土楼的建筑风格独特,有正方的、长方的、圆的、还有半圆的,如同从天而降的黑色飞碟,又像是地下冒出来的巨大蘑菇。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土楼王子——振成楼,远远看去就像一顶官帽。从上往下看,福裕楼就像一只猛虎……这些造型奇特的土楼我说也说不完。
土楼结构奇妙,可以防风、防卫、抗震、调节阴阳、冬暖夏凉等功能。土楼一般分为四至五层,一二层是没窗户的,因为这样小偷就很难爬上来了。土楼的门非常厚重,我使出全身力气推,门只动了一点点。门后面还有一根大门栓,这样敌人就很难进入,即使进入了一道大门,但后面还有两道同样的大铁门,哪怕三道大铁门都进入了,里面还有很多玄关。小偷进入以后就插翅难飞,可见当时劳动人民是多么的聪明。
多么奇特又迷人的土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