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04:46
五年前,爷爷为家里带来了个大家伙。他身材魁梧,足有两米高,近四米宽。不论春夏秋冬,一直像个将军似地屹立在院子里,威风凛凛、英姿飒爽。他的手臂上还吊着几盆绿意盎然的小鹏栽。妈妈说,这是为了让他拥有更矫健的身姿,可我却认为这也许是在炫耀他那结实的肌肉。
走近些看,你会发现他的树干表面干得裂口了,时不时还会一片片脱落。别担心,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他喜欢黄土,土层的表面露出部分根茎,苍劲有力地扒着泥土,周围点缀着片片青苔。
介绍了这么多,你大概已经猜到了这大家伙是谁了吧?对,他就是一棵五针松。
春天来了,五针松黄绿色的残叶纷纷被新生的嫩芽顶了下来,落在地里化作春泥。新生的针叶黄里透绿,把针叶用手轻轻拨开,叶心却是白色的,摸上去毛茸茸的,粉嫩得像初生的婴儿般细腻。他们五根五根簇拥在一起,不仔细看仿佛只有一片似得。
夏天来了,五针松的针叶开始逐渐舒展开来,还长出了很多新的枝桠,那嫩绿也逐渐变成了墨绿。层层叠叠的叶片一圈托着一圈,仿佛池塘里层层的涟漪,浓烈的绿色荡漾开来,让人赏心悦目。
秋天来了,展开的针叶中间冒出了一颗颗壮硕的果实。果实呈球体,像鸽子蛋的大小。它的表面覆盖着鱼鳞似得盔甲,非常坚硬。看上去沉甸甸的果实拿在手里却轻得像没拿似得。我试着舔了它一下,又涩又苦,闻着却有一丝青草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