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里的枇杷树_抒情记叙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0
庭院里有一棵枇杷树,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外公栽的。如今,每逢枇杷成熟的时节,我总能看到一串串金黄里泛着红润的果实点缀在树枝间,密密麻麻,好不热闹。
小时候,总喜欢缠着外公,跟在他后面屁颠屁颠的。那时候天空很蓝,外公总喜欢搬一张凉椅,让我躺在上面。他一边剥枇杷,一边絮絮叨叨地讲着他的故事:“我小时候,比你还大一点,就会放鸭了……”他还时不时地往我嘴里塞枇杷。枇杷的鲜美一下子在唇齿间荡漾开来,甜津津的,还沾有一丝酸涩。我一边咀嚼,一边看着外公。外公常年劳作带来手掌上皮肤粗糙,生活艰辛造成眼角边纹路密布,这似乎和他的故事重叠起来。
一小篮子枇杷吃完了,外公的故事也讲完了。外公总是摸摸我的头,乐嗬嗬地看着我,眼里满是期许与欢喜:“孩子,以后要是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单位,外公就高兴了。”那布满老茧的手摸到头上,却并不难受,似乎有一股暖流,从头顶缓缓淌下。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抬起头偶见一轮太阳当头,刺得我睁不开眼。只是外公的温暖,却印在了我的心里。
清晨,外公会坐在树下择菜,细碎的阳光透过婆娑的树枝,不热烈却足够美好。他大声唱着:“东方红,太阳升……”嗓音浑厚,声音洪亮。一首歌,仿佛又将他带回了年轻的岁月,还是那样意气风发。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他讲过的故事。眼前这个饱经沧桑、背已佝偻的老人,时间流逝却带不走他的乐观。他总是说,人要想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