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7 15:27
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朝代:唐代  作者:刘禹锡
尘中见月心亦闲,况是清秋仙府间。
凝光悠悠寒露坠,此时立在最高山。
碧虚无不起,山上长松山下。
群动悠然一顾中,天高地平千万里。
少君引升玉坛,礼空遥请真仙官。
云拼欲下星斗动,天乐一声肌骨寒。
金霞昕昕渐东上,轮欹影促犹频望。
绝景良时难再并,他年此日应惆怅。
创作背景
永贞革新失败后,刘禹锡被贬谪到朗州(今湖南常德),桃源县就位于这里。在这里他不免悲凉之感,所以写了许多诗词以排遣愁绪。著名的《竹枝词》《浪淘沙》都写于这一时期。关于桃源他还写有五言诗《游桃源一百韵》七言诗《桃源行》等。更巧的还有一首《八月十五日夜玩月》是五律,是不是写于桃源就不可知了。从《游桃源一百韵》中“彩云迎蹑履,遂登最高顶”等诗句看,和这首诗“凝光悠悠寒露坠,此时立在最高山”是同一回事。
鉴赏
更新时间:2023-02-05 15:10
心有烈焰,所在皆是桃花之源。
人生如一首绝句,平平仄仄,浮沉起伏,艰难时有,困苦常生。但即使身处暗无天日的谷底之中,也依旧要期盼黎明的温暖,在十重寒冰上开出万里蔷薇、三生桃花。心若有烈焰,黑暗亦会漫散出灿烂光辉。
即便身处泥潭之中,依旧有仰望星空的权利。众生皆应心怀骄阳,则前路有光,引领人心向上,走向光明。因为心有烈焰,所以沈复夫妇看淡生活的艰辛,闲来静处,且将诗酒猖狂;所以史铁生能在地坛中摆脱崩溃的心绪,重省生活,在时代的画卷中镌刻自己的花纹。因为心中无光,命途多舛,所以一朝失败使项羽自刎江东,所以国破家亡使李清照独自缅怀,低唱时代的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