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3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穿过那一排排枝繁叶茂的柳树,照在波光粼粼的马桥河上时,校园里已是书声琅琅。马桥河哗哗的水声为我们伴奏,随风摇曳的柳条为我们鼓掌。
昌宁三中校园美如画,但我最为喜爱的,还是这马桥河畔。我喜欢在桥上看风景。你看,那碧绿的柳树与清澈的河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河两岸那些低矮的花丛,让整个画面更是多了几分生机与活力。我猜这跨于潺潺流水之上的石拱桥就叫做“马桥”,也许这桥背后还有个美丽的传说。漫步桥上,我不禁浮想联翩……
夏秋之时,每日阴雨连绵,河水也一改往日的温柔,用尽全力,向前奔腾着,咆哮着。原本清澈的河水也不再透明,变得浑浊不堪,颇有几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势。
春冬之时,晴空万里,河水又像一个恬静的小姑娘,丝毫不敢用力,慢慢地,哗哗地向前流淌。河水清澈见底,河底的鹅卵石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水波粼粼,河边的柳树倒映在水面上。有些树叶不甘一直待在树上,一头钻进了水的怀抱,好像要跟着这个温柔的大姐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2
“春蚕收长丝,秋熟靡王税。荒路暖交通,鸡犬互鸣吠。”
桃花源。
那个让陶渊明魂牵梦萦的人间仙境,无税无征,没有压迫,没有战乱,丰衣足食,与儒家的大同社会相似,在我们今天看来,小康社会都比桃花源更美好,但在当时黑暗的东晋末年,这样的社会也只是笔下的虚妄。
陶渊明其实是有“大寄于苍生”之志的,但一人之力,终究难挡天下大势,“菊,花之隐逸者也,”周敦颐这样评价他,消极避世,老庄思想,《归去来兮辞》,《归园田居》等也都是在记载他隐居后的生活,他的一腔抱负无法实现,但笔下的文章清新自然,令人忘俗。
桃花源中的世界再平常不过了,村中人和谐相处,民风淳朴,正式住即心之所向,我觉得这篇游记最令感动的是,作者的渴望,桃源是飘渺的,可他仍在执著的寻找,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渔人“处处志之”,刘子骥“欣然归往”表明了作者对安宁生活的向往,心之所向,让他虽知桃花源本不存在,但仍不放弃立志寻找,身处黑暗的无间社会,心在美好的桃花琼林。
“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飘屡空,晏如也”不知千年后的今日陶令是否在桃花源里耕田,是否斟一壶美酒,酩酊大醉,下笔惊神?春风轻佛,仿若桃花簌簌而落,掩遮了那个叫做“桃花源”的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