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07:07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寄情山水,画中有诗,天地宽广,而走进一座山时的真切感受仿佛更胜于欣赏纸上山水。
我行走在泰山,攀越而上,看巉崖峭壁,赏飞瀑流泉,年年岁岁人不同,山却始终昂首在风吹雨打中,屹立不倒。登山的人一旦到达顶峰便心潮澎湃,对着蓝天尽情呼喊,听四处传来的山鸣谷应之声,大山则以它沉默的身姿注视着人类,,即使我不会写诗,也总想把白云当稿纸任意涂写,让激情释放;即使我不会唱歌,也敢。
山林是一种符号,记载着世间的秘密,只是我等凡夫俗子无法将天地万物当作大书来读,始终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阅读高山大嶂,才深切感受到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体会到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千变万化。崇山峻岭间,流岚轻烟仿佛也变得更富有诗意。天地大美,跳脱出繁杂的心绪才能真切体会。
低地的人们喧哗吵闹,尘世污浊,山中却有清新的空气,饱览山川,思绪纵横。山随路转间,心灵也找到一块清净之地,将恩恩怨怨抛之于脑后。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戎马倥偬的辛弃疾也深爱着山,甚至打开心扉,愿与山为友,所谓万物互通、天人合一,正是这种生命与世界的交融。让山石树木融进心境,把豁达收进胸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