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的成败得失常常是衡量人生价值天平上的砝码。事业又是人生的长青树,把人生溶进伟大事业的人,就会永远年轻。
人类中的精英,都热爱他们从事的事业,他们在自己创造性的事业中,使自己伟大人生熠熠生辉。
(2)事实论据
警枕
《资治通鉴》是我国现存编年体史书中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一部历史巨著,共294卷。记述了上起周威烈王23年《公元前403年》,下迄后周世宗显德6年(公元959年),共1362年的中国古代历史。
北宋史学家司马光主持编撰这部巨著,历史19年之久。他每天都写至深夜,第二天未到五更便又起床。为了防止贪睡不醒,他用圆木做了一个枕头,头枕在上面,进入梦乡后,只要稍稍一动,这个圆形木枕就会翻流通,把司马光惊醒,他就立即起床,握笔书写。他为此枕取名为"警枕"。
在主持编撰《资治通鉴》中,司马光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书中所记每一史实都从多种史料中比较选取,精详考证,有疑问者,又另著《考异》30卷,用以辨证各种史事的不同记载。
《资治通鉴》的数百万字的初稿,司马光都用典雅的楷书抄成的,工整不苟。
司马光的名字和这部历史巨著一样,永垂千古!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6
“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那么,有一天你一定会认为这是正确的。”——乔布斯
17岁时,乔布斯读到一则格言:“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就会轻松自在。”这对乔布斯影响深远,在接下来的的33年里,他每天早上都会照镜子自问:“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后一日,我要做些什么?”每当他连续太多天都得到一个“没事做”的答案时,乔布斯就知道他必须有所改变了。
在乔布斯眼里,生命有限,时间有限,可事业无限,这种矛盾恰如一场战斗。这个偏执的信念,强烈的危机感与紧迫感培养了乔布斯时不待我的创新精神,帮助他战胜疾病、死亡和挫折,创造了IT行业一个又一个的神话,更激励着他在创新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强烈的紧迫感是史蒂夫乔布斯成功的要诀,也是我阅读《乔布斯传》的最大心得。“谁对时间越吝啬,时间对谁就越慷慨”,古今中外的许多名人经历给予我的启示是:人的生命长度也许是不能控制的,但生命的“宽度”则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生活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不断增强紧迫感,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唯有这样方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