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19:41
《高兴》是贾平凹的长篇小说。作品采用口述体的第一人称,用幽默、流畅、口语化的文风表达了对农民的关注。
城市里总有一些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就像那些烂尾的楼房,住着一些不敢在城市之光下大胆行走的人。他们畏首畏尾,诚惶诚恐,甚至没有勇气昂首挺胸。《高兴》正是书写着那些不为人知的小人物——城市中的拾荒人的命运。
书名叫《高兴》,却分外令人心情沉重。刘高兴等人来自农村、流落都市,从离开家乡的那一刻起,他们已经不再属于农村,但是他们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也没有自己的落脚点。他们在城市中艰难地生存,理想、追求和爱情都显得遥不可及。农民刘高兴将自己的一颗肾卖给了城里人,而同乡五富的命运可以说非常悲惨。他离开了妻子和孩子,独自一个人到城里打拼。 收入微薄,没有钱看病,最后只能死在异乡。
在中国城市的角落里,或许还有成千上万这样的人,他们没有名字,他们的存在不会被任何人长久地记住,一个人消失了也就那样无声无息地隐匿了踪迹,带不起一点涟漪,仿佛他们从来就没有来过一样。
农民的现实处境是沉重的,而他们又是坚忍的、努力乐观的。这本书的意义也在于此吧,苦难当中总有种子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