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转身_追求生活的真谛作文700字
学会转身,是生活的智慧。转身是一种生活方式,让达成目标的人们重新审视生活;转身是一种生活态度,是摒弃名利后的一种本质的回归;转身也是一种选择,是对光鲜外表下深藏的隐患的警醒。
二战时期纳粹法西斯在欧洲大肆残杀犹太人,匈牙利处于腥风血雨之中。当时那里有一位意大利籍商人叫佩拉斯卡,在纷乱的战世中,却选择留在匈牙利解救犹太人。这位昔日在西班牙内战时立下赫赫功劳的士兵,将五千多名犹太人从屠刀下解救出来。战后,他就和妻子一直隐居在意大利的帕多瓦小镇,平淡地生活。在疾风骤雨的时代,他不屈服、不慌张,以全力挽救犹太人于水深火热之中。然而,风雨退去,他也随之转身隐退,享受安静的生活。于伟大中平凡转身,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张静初,凭借电影《孔雀》迅速走红的高产女演员,在本应该“乘胜追击”之时却突然从荧幕消失,至纽约游学充电半年。这种勇气,令人佩服,也让人不解。在纽约,她甩开一切包袱,享受有规律的、充实而惬意的生活。她自己说:“我要求自己做一个有品质的人。”正是由于她的勇敢转身,得以在演艺这门残酷激烈的行业中保持着自我和她所一直追求的“品质”。
更新时间:2024-05-02 09:43
古语有言:过犹不及。于谦让而言亦是如此。恰如其分的谦让可以弘扬美德,而过分谦让只会让机会白白流失。唯有谦让有度,适时进取,才能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然而在现实生活之中,能将谦让与进取统一的例子却寥寥可数。为了竞争抛弃美德的并不少见,权健公司、长生疫苗便是前车之鉴;为了美德舍弃竞争进取的亦大有人在。谦让的美德值得我们弘扬,但是开诚布公地讲,为此舍弃进取却并不值得我们推崇。
曾国藩弟子有副对联这样概括曾国藩的一生:“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即使以今日的标准评判,曾国藩也堪称道德的一座丰碑。与此同时,曾国藩在军事战争上的当仁不让与锐意进取,也为自己赢得了显赫的名声。在中国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因实现了二者之间的有机统一,先生才得以让近代以来仁人志士广泛推崇。
达尔文亦是如此,在学术研究上锐意进取,却能在荣誉面前谦让,广受赞誉。试问,若只存谦让美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如何爆炸成功,非典疫苗还是否有人研制,民营火箭发射成功或许也只是一句空谈。而因有进取精神的加持,才有更多成就、更多不朽人物的涌现。
《小窗幽记》中有载:“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水急中站得定”。拨得开需要谦让的美德,站得定却要有进取的能力与胆魄。生活中从不缺少机会与挑战,关键在于,要在谦让与进取之间找到平衡,精准把握,正似引弓射箭,一发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