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02:32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在暑假的闲暇时光里,我读了《诗经》这本书。《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
《诗经》无疑是美的。中国的诗歌,历来有“诗画一体”之说,《诗经》中的一些诗就体现了诗中之画的意象美。《诗经·蒹葭》中有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青青的芦苇,郁郁葱葱地长在河边,深秋的露水凝成了白霜,而我思念的那位女子,好像就在那河岸旁。在白雾蒙蒙中,芦苇点染了一抹绿,心爱的姑娘在远方更显美丽。那一方溯洄曲折的河水也好似一座可以通往意中人的石桥,什么也不能阻挡我的脚步了。在意象与情感的交融中,《诗经》向我们展示了最淳朴的最真挚的爱情。只有敢于表达我们的情感,用自己的心去感受万物,才能够真正领略生命的美。
人生有“四喜”,即“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周南·桃夭》中说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易林》曰:“春桃生花,季女宜家。”《诗经》用最简单的语言成就了最伟大的爱情。无论谁读过之后,眼前便不由自主地浮现一个像桃花一样鲜艳的女子形象。嫩嫩的桃枝,鲜艳的桃花,姑娘今朝出嫁,把欢乐和美带给她的家。人只有对生活满怀深情与热爱,才能在纷繁的时间为自己、为别人带来一份宁静祥和的温馨。
更新时间:2024-05-03 01:23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这一句句动人的情话,凝结着古人对爱情的美好向往,也表现出自古以来,爱便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亘古不变的话题。
还没有读《诗经》之前,我就在许多电视剧,小说等周围的媒体中听过,见过这些金句,不知道出处,却听着心里泛起一阵欢喜。作为一个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读起这本“最古老的情歌”心里也默默与之共鸣,久久不能平静。
一首首小诗,道出人生百态,我哀那《七月》中辛苦的劳作,语调凄切清苦,字字深入人心;我叹《氓》中被抛弃女子却也为她的清醒果断坚毅点赞;我更羡慕《女日鸡鸣》中朴素的男耕女织,由爱情到亲情的相濡与沫······虽只有 305首诗,却教会我许多许多,那对人生的感悟,对万物的怜惜,对自己的尊重和初对爱情的理解······
“一千个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诗经——亦是如此。我开始学会联想,抛开百度上的权威翻译,我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间自由驰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