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一生,无非与情缠绕,兜兜转转,到头来终逃不过一个情字。始于父母情,陷于朋友情,重于子女情,以及忠于最纯真的爱情。
在落叶的季节,捧一本《诗经》,携一杯清茶,在微凉的吹风下,度过一个静谧的下午。残叶轻飘,落花坠地,在伤感的季节去品味古代内敛的爱情。在令人悲伤的季节,领悟到一份无暇的爱情,无疑是欣喜的。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以一首《关雎》作为开篇,足以说明爱情之重要。人这一生,与之最亲近的,不是父母,父母养你育你,不过短短十几年光阴,待你长大成人则是自己去独处。与之最亲近的,也不是子女,你教授他们生存,无非是始于责任,出于爱,他们终会离你而去成家立业。与之最亲近的,应是自己的伴侣,两人相识于对的时间,相结于对的地点,相知于对的空间,相伴数十年光载。他(她)会在你未来的日子里,一直站在你身旁,生老病死,始终伴于你左右。他(她)会接管你未来的生活,你们携手共进,直至逝去。最美好的时光,从你们相遇的那刻开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战乱之秋,男子保家卫国,远离妻子,心之愁苦无处诉说,写下诗句以解相思。《击鼓》的情美在誓言,相离却又相思,相苦却又想念;美在“于嗟阔兮,不我活兮,相别无法相会,悲伤中思对方;美在“于嗟洵兮,不我信兮”,相隔不忘诺言,却又无法实现誓言,只能在遥远的彼端望对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