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永传承 -读《中国神话传说》有感550字
更新时间:2024-05-02 14:28
今年暑假,老师推荐我们阅读了《中国神话传说》这本书,读完之后,我深深的被其中的故事吸引了,虽然是神话故事,但通过一个个故事所展示的华夏文明恢宏气象令人赞叹不已。
这是一本凝聚了中国古代人民对天地自然雄奇想象力的故事集,尤其是上古神话部分令人印象深刻:从盘古开天辟地身化山河,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到皇帝合华夏并部落,炎帝尝百草种五谷;再到后羿射九日诛异兽,大禹治洪水定九州。每一个神话故事的主角都是华夏文明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以及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象征。他们带领华夏先民在原始的环境中挣扎求存,面对艰险顽强不屈,前赴后继改造自然,极大的改善了当时人们的生存环境。
正是在与自然不断抗争的过程中,各个不同部落的人们不断凝聚融合,逐渐形成了后世的华夏民族,而一个个英雄的奋斗史诗在代代相传中变成了神话传说,曾经的英雄和领袖也就变成了炎黄子孙共同尊奉的神灵。
经过数千年的岁月沉淀,无数华夏儿女在这些神话传说中得到滋养,汲取了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面对洪水,先民们团结一心,引水归海;面对干旱,先民们敢于向干旱的源头张开弓箭。正是因为这样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才能够历经无数次的磨难而始终不曾沉沦,直至今天仍旧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以包容万物的胸怀让古老的华夏文明绽放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