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9:00
洋洋六十八万字,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走过的历程,事实比小说更具戏剧性,现实永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剧作家。三十年,从一个体制僵化的国家走向经济崛起,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而其中又无一刻不充满未知的艰险。
亲身见证了这三十年后半段的中国,多少事想来恍如昨日。又走过十年,中国再次创造了一个奇迹。中国的超速崛起超乎每一个人的想象,家乡从小时候第一家国营商场出现到今天高楼如雨后春笋不择地而出,背后又有多少故事。我们生活在人类有史以来未有的巨大变革之中,近日《厉害了,我的国》上映,虽未观看,但可以想见电影院中所有观影者心中之振奋。
但是,历史告诉我们兴衰的规律,大步向前之时我们更应当时刻保持警惕,更应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三十年改革成就前所未有,但其中有多少个体成为改革的牺牲品,他们的命运不能不让我们扼腕叹息。中国特殊的国家体制和特殊的改革特征,让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难以捉摸。
民营企业在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双重压力下始终举步维艰,往往在灰色的地域徘徊着谋求生存,在“边缘地带”豪赌。今日,中国仍旧缺失核心技术,我们仍在赤手空拳与手持利器者搏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