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年年,试问取、冰轮为谁圆缺?吹到一片秋香,清辉了如雪。愁中看、好天良夜,知道尽成悲咽。只影而今,那堪重对,旧时明月。
花径里、戏捉迷藏,曾惹下萧萧井梧叶。记否轻纨小扇,又几番凉热。。只落得,填膺百感,总茫茫、不关离别。一任紫玉无情,夜寒吹裂。
赏析
“碧海年年,试问取、冰轮为谁圆缺?”在苍茫的夜色中,作者抬头仰望天空,中秋月圆,其景何其美好;然而他却触景生情,发此疑问。通过此句,我们似乎看出了他心中的悲凉:日月轮回不断,春花秋月年年,这些都只会令他徒增烦恼;是因为佳人不在,如今的他形影相吊么?“吹到一片秋香,清辉了如雪”,不知哪里吹来的秋风,带来一阵芬芳;月亮的清辉笼罩了周围寂寞的空气,如同冰雪一样寒冷。此句是写景,却是寄情于景,情景交融,寒冷的是清辉还是他那颗受伤的心?回想往昔,那“一生一代一双人”,曾经花前月下,欣赏这良宵美景,“记当时,垂柳丝,花枝,满庭蝴蝶儿。”只影而今,物是人非,在这如同旧时的明月下重拾往事,只会令他“填膺百感”。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8
独自在风中徘徊,望着如飘雪般柳絮飞舞的天空,虽然有些寂寞但也是难得的清静。一切似乎与过去一样,安静,闷热。夹杂着草木的清香。午后慵懒的阳光让人昏昏入睡,窗外熙熙攘攘的声音反而让自己感到安静。又是柳絮纷飞的季节,又是一个宁静的夏天。
那个夏天,我已经记不得过去了多少年。那时候的我还只是一个孩子,没有忧伤,没有烦恼,没有莫名的爱恋,也没有莫名的压力。依旧是柳絮纷飞的夏天,满山翠绿,映山红在那山壁上盛开,我也再夏天的“雪”中追逐奔跑,或是在山坡上静静享受夏天的宁静。还记得那是家里嫩绿的葡萄藤,还记得儿时一起追逐的伙伴,还记得堆得老高的柴火垛,还记得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河。
三年前的夏天,依旧是这个时候,初三的我们面临着中考。每天披星戴月地的出门,上课听着听着便会睡着。不断的做题,不断的重复,每天与那个深不可测的同桌较劲学习,就这样忙碌着。毕业后,翻出那时的毕业照,除了几个之后的高中同学已经那个同桌,我却再也回忆不起那些当初熟悉的面孔,还有那些面孔背后的名字。初三,我只记得那个忙碌的夏天,只记得那时候的柳絮漫天,只记得当初的我浑然不觉窗外依旧在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