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_关于忍耐的作文800字
“手把青苗插向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静才是稻(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初次拜读布袋和尚的这首诗时,心中也充满疑惑不解,退后真的可以向前?而今,当轻风再次抚摸我年少的面庞时,我懂了,原来他插向水田的,是一个个雄浑厚重的“忍”字。
翻开历史的书卷,不妨让我们看看古人是如何在忍中求生存。
我看到了勾践,他在马棚中,为吴王夫差的战马清洗身体,他躺在薪柴上面,每日尝尽苦胆,面对国破家亡的处境,他忍了,后来“三千越甲可吞吴”成为美谈,“卧薪尝胆”成为人们走向成功的真理。倘若他不能忍让吴王的多番侮辱,倘若他不能承受亡国之痛,那他还有重整旗鼓的机会吗?
寒风指面,灯火阑珊处,我望见了韩信,几个流氓手握尖刀,逼他受胯下之辱,他也忍了,屈膝而过,后来,他成了汉朝开国元勋,手握重权,被历史所铭记。君子不逞一时之勇,深谙忍中求生之道。倘若当时韩信拔刀相向,也许刘邦就少了一名战将,他也将成为历史门下的一名匆匆过客。
“忍”是道,一条充满了智慧的艰辛的道,也是我们赖以成功的道。“小不忍则乱大谋”,西楚霸王项羽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大兵压境,乌江河畔下,本可忍气吞声,逃出险境,可他一句“无颜见江东父老”便断绝了生的希望,与成功擦肩而过。若他忍下颜面,其实能否“卷土重来”也未可而知。
驻足当前,放眼未来,我们也得先学会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