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爷爷跟我是同村人,在家属中排行老六,又跟我爷爷同辈,因此我们称他为六爷爷。六爷爷为人正直,擅长诗词对联,常常帮村里村外的人写各种文书报告,碰到乡邻鼠雀之争,就相与排解,经过先生一言为断,双方只有心悦诚服。六爷爷在村里,还有一位多年的故友,他就是我的大伯父,他们经常往来、只要两人坐在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每次谈论的时候,都离不开《唐诗》《宋词》和《四大名着》。除此之外,彼此还经常搞一些文字游戏,比如说;对对联、猜字谜、等等。俩人在过去的数年里,还一起参加过无数起村内外的红白喜事,不管他们给谁办事都尽心尽力。数十年来,六爷爷言行一至的作风,也得到了村里外人的认可,个个称之为能,大家也对老先生十分敬重。但是,最近几年老先生身患疾病,对村内外的事情也只好心有余而力不足。
关于六爷爷其人,身为一名普通农民,现在已到了古稀之年总算晚景见晴;但还是老习惯,不卑不亢,不欺于世,不媚俗,是一位文化修养高的老人。他承受过别人不能承受的各种社会压力,也吃过别人不敢吃的生活之苦,他的一生为田地生产而忙碌,为兼修诗词文章而勤奋,为教育子女而操劳。在他务农期间把产量提高到了与国内前列相比,文化修养古今无遗。儿女们全都在外工作,儿媳又是国家高中教师,孙子是华北学院的大学生。他们个个都很孝顺,每隔一、二天就会跟六爷爷通一次电话,问寒问温,生活起居无犹无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