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拿情结-随笔作文4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5:10
今天读书的时候得知,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约拿情结”,用来指代那些渴望成长但是又害怕改变的人。就像仓央嘉措写道,金光闪闪的高原,再前进一步就是天堂,也有人因为心事过重而无法启程成行。这种成功面前的畏惧心理也就是约拿情结。
约拿情结来源于圣经当中的约拿这个人物。他信仰的神命令他宣布赦免尼尼微城,但是约拿不愿意完成这个任务,三番五次躲避,直到最后才终于完成了神赋予他的使命。约拿抗拒神的旨意,是因为他没有办法释怀仇恨,他知道尼尼微城是毁灭他家族的凶手,如果赦免,就仿佛是放过了自己的仇敌。根据心理动力学理论,人对于伟大的事物和思想也会怀有一定的恐惧和抵触心理。据说马斯洛给他的研究生上课的时候,曾经问过这些同学谁希望成为伟大的领导者,而大家只是不好意思地笑一笑或或者互相对望,红着脸不愿意去承认。心里理学家认为,这不仅是一种谦虚的表现,也是一种特殊的情绪状态。在约拿情结的作用下,人们会逃避改变,缺乏上进心。
或许现在缺乏动力的我,也是因为某些原因逃避成长吧。我真的已经累了。即使我不曾鄙视那些卓越、崇高的人类品行,却再也没有动力去践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