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2
天已蒙蒙亮,我便搭上开往学校的公交车。车上早已挤满了人,仿佛连一丝风也透不进来。
车停了下来,一位老人上了车。
他缓缓地上了车,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道道皱纹,曾经乌黑的发丝变得花白,行动也因年龄的增长而变得缓慢。他在拥挤的人群中穿行着,每走一步都似乎要花尽全身的力气。
座位上的人,有的正闭目养神,时不时把眼睛睁开一条缝,看看老人是否走过了他的位子;有的扭头望着窗外,不理会车内的一切;还有的坦然地看着前方,对老人视若无睹。有一个男人在位子上向前探了探身子,似乎想要让座,可环视车厢内个个都无动于衷,又慢慢地坐回了座位。
没有一个人让座。始终没有一个人。
突然,车猛地停了下来,老人没有站稳,不小心踩到周围人的脚,摔倒在了地上。他周围的人皱了皱眉头,厌恶地看着他,没有任何想要扶他起来的意思。
看着摔倒在地上的老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抬起脚想走过去扶起老人。但是,我看见周围人对他那厌恶的目光,想到如果自己扶他起来,那么这目光必将转移到我身上,说不定会引起他人不满的议论。我仿佛听见了他们嘲笑我的声音,在斥责我的举动,他们那鄙夷的神色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我放下了抬起的腿。
但老人艰难爬起的动作却像刀子一般刺着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