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19
四大名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不就是《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嘛。今天就来讲讲《水浒传》。
《水浒传》是元末明初时的施耐庵所编著。主要有三个部分:聚义、招安、征讨。前几十回说的是各路英雄上山聚义,后接受朝廷招安,去征讨辽、田虎、王庆和方腊的故事。
起初我对《水浒传》不甚感兴趣,觉得整天打打杀杀的,多没意思。后来,深入了解后才明白,梁山好汉们背后的不得已。
北宋末年,宋徽宗昏庸无能,奸臣当道。如果照朝廷说的去做,得死;如果起义反抗,还是得死。地方上,官臣仗势欺人的现象层出不穷。朝廷的腐败,织成了一张大网,散布到宋朝的每个角落。
《水浒传》到处充满着武的气息。即使一百零八将里有三名女性,但女性的柔美却消失得无影无踪。孙二娘卖人肉包子,顾大嫂帮助梁山好汉三打祝家庄,扈三娘比武招亲。其他人不用说了,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武松醉打蒋门神、林冲棒打洪教头……你可以发现,梁山泊的文职人员,也很会使枪弄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