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天也凉了,萧瑟的秋风霸道地挑衅着行人,带着点秋雨。人们不自觉地裹紧了大衣,还不时感叹着:“秋天来了,这天说变就变。”
秋雨淅淅沥沥,过往的行人或缩着头或紧抱双臂,向前奔跑着。确实,这场秋雨来得太突然了,人们毫无准备。勇敢者,不畏这突如其来的秋雨,奋然前行;也有冷静之人,寻得避雨之所静待雨停。屋檐下,一位年轻的白领用西服护着手中的一叠文件,焦急地望着这朦胧的雨幕,似乎他要赶着某一场重要的会议,手里的文件是这场会议的焦点,想象着种种因迟到而被老板责备的情景,他只能无奈地叹气。一位撑着伞,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靠近他,只是简单地询问了几句,年轻人喜上眉梢,连连道谢,陌生人也微笑回应,就这样,两个人,一把伞,走进了雨幕。在这江南的烟雨中,他们因为分享,所以温暖。
雨停之后,街上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公交站牌前,候车的人们焦急地望着路口,希望自己要乘的公交车尽快出现。经历一次次的希望与失望,车徐徐开来了,年轻人推着挤着上了车,司机却注意到路边的一对老夫妇,相互搀扶着向公交车招手。司机停止发动机,再次打开车门,默默地等待他们上车;车上的年轻人也放缓心情,耐心地静侯着。老夫妇坐好之后,司机才缓缓发动汽车向下一站台驶去。在彩虹将在天边显现时,他们因为等待,所以温暖。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3
在更多的人眼里,春天是春暖花开的,夏天是绿树成阴的,秋天是果实累累的,冬天是雪花飞舞的。
一年四季无一不美好。但对我来说,除了秋天以外,对每个季节都充满着憧憬与向往。因为我认为,秋天虽秋高气爽,但秋风萧瑟;虽硕果累累,但金风送爽;虽秋色宜人,但毕竟秋风凄凉。也许,农民伯伯们喜欢这个季节;喜欢这种凄凉;更喜欢这种萧容地一遍又一遍地数着自己用勤劳的汗水换来的几张微不足道的人民币。而我则在这种凄凉的环境下幻想着凄凉的诗。战国楚·宋玉《九辩》中写道“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憭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还有汉·刘彻《秋风辞》中的“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为什么这些大诗人要把这种凄凉的感情写在秋天呢。答案只有一个,他们也和我一样,认为秋天是一个凄凉的季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惊奇地发现,秋天的夕阳就像醉了酒的小姑娘的脸一样红,而田野里金黄的稻田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在秋风中默默地等待着农民伯伯的收割。草坪不再是夏天那么碧绿,仿佛染上了透明的金黄色,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块温暖的毛毯,使人忍不住想去坐一坐。
公园里,枫叶在风中沙沙作响,像是在说悄悄话,秋风一吹,一片片黄叶纷纷落下,这个凄凉的秋天增添了那么一丝活力,这是秋天来临的证据吧。秋天,秋风萧瑟,是一个多么凄凉的季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