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川融化或与气候变暖无关_应用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2 23:57
日前一项研究显示,不断融化的南极冰川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最大威胁。未来几十年,即便不受全球变暖这一外力刺激,冰川面积还将继续缩小。
科学家发现,南极的松岛冰川由于融化而向海洋释放的水量比莱茵河还多。目前该冰川融化的速度与8000年前相当,这将持续数十年甚至几个世纪。科学家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称:“松岛冰川在历史上至少出现过一次快速融化的过程。一旦冰川开始融化,该地区冰盖的快速变化将持续几个世纪。”
据路透社报道,在南极和格陵兰岛的诸多大型冰川之中,松岛冰川是海平面上升的最大贡献者。海平面上升不仅影响从孟加拉国至美国弗罗里达的沿海低洼地区,也威胁到伦敦、上海等沿海城市。
古代冰川的融化主要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洋升温而触发的,冰川末端的浮动部分逐渐融化,使得岛上的冰块更易流向海洋,由此造成冰川厚度一年缩小大约1米。
研究项目负责人之一,英国杜伦大学的MikeBentley教授表示,这类相似的机制很容易持续数十年。其他研究表明,人为温室气体的积累在过去20年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冰川加速消融的主要原因。
无论何种原因,冰川的历史向各国表明,在沿海防护计划中应考虑海平面因松岛冰川融化上升几厘米的影响。目前专家正研究其他冰川的历史,以便为其未来的发展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