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朴实的爷爷-关于爷爷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9:02
爷爷是一个勤劳的人。
我家几代都是农民,一直传承着勤劳朴实的家风。从我记事起,每天天刚亮,他就已经下地干活了。春天要到麦田锄麦苗,也不知道爷爷什么时候起床了,反正等到我到地里喊他吃饭的时候已经锄了一大片了。当时我还小,以为锄地很容易,一会儿就可以锄好多好多地,很好玩。后来听爷爷说锄地有许多讲究:草多的地方要慢,要把草锄掉,除草是锄地的主要目的;有大草难锄掉的还要用力将它拔掉,以免它和麦苗争水争肥;锄要伸得远,才能锄得快;脚步也不能乱。原来锄地也有还么多讲究呢!
到了夏天,该收割麦子了。我又和爷爷一起去收割小麦,爷爷割得又快又好,我也学着爷爷的样子割了起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割不好,割得又慢,割过的麦子又乱。唉,什么都得学呀!收了麦子之后,该“碾场”了。所谓碾场就是把收割好的麦子放在打麦场上让太阳曝晒,等到太阳晒干了,就用牛拉着石磙碾。中间还要反复翻,让麦子快点干。天气好了还行,要是碰到不好的天气,刚把场摊开,天要变,得赶紧把麦子垛起来,有时雨太急,还没垛好,就下雨了,叫“塌场”了,爷爷又累又气。一会儿天晴了,又开始摊场了。摊好后,爷爷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心里很高兴。爷爷告诉我这是天有不测风云。我当时虽不懂爷爷的话是啥意思,看到爷爷笑了,我也跟着笑了。长大后才明白这是朴素的辩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