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得知了你借故缺席家庭聚会的事情后,我深有体会。诚然,老一代人对生活的理解与我们相悖。但我想说的是,维系家庭关系,恪守个人孝道,我们责无旁贷。
家族文化的源远流长,大槐树下的寻根问祖,家族中的聚会联谊成为联系家庭成员的一条条纽带,维系着家族的和睦融洽。可悲的是,当今社会下聚会形式逐渐变得琐碎、冗长,甚至出现一代人之间的利益攀比,幸福亲近的聚会变得勾心斗角。自然也就演化成年轻人眼中的灾难。但越是这样我们更应该参加,用新时代的价值观阻止灾难的发生。“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拥有什么,而在于你是什么。”作为家族的一份子,维系家族关系,我们承担着更大的责任。
王维有感而言“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国社会,亲情维系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家族聚会,凝聚亲情,展现孝道。聚会上,家族中的德高望重的长辈多么希望和子孙之间亲切交流。更何况,参加家庭聚会并不是承受而是满足,和亲人之间围坐一桌,个人满足感油然而生,亲情因此寄托在每个人身上。你那所谓的负担是多少游子魂牵梦萦,日夜思想的景象。
“百善孝为先。”倘若以无聊为借口推脱责任,将嘘寒问暖的关怀视作血缘束缚的负担。岂不是毫无规矩和孝道可言?恪守个人孝道,更需要我们学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