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18:38
霍斯曼塔斯写道:“陌生阻止你认识陌生的事物,熟悉妨碍你理解熟悉的食物。”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人们认识事物的局限。前者是囿于陌生感的逃避,后者是困于熟悉感的停滞,都反映了当下人们理解事物的缺陷。
对陌生的恐惧与不安是人们拒绝认识陌生事物的根源所在。有时候,人们对陌生事物认知的逃避处于对新知把控的不确定性,对风险的规避,因而掩埋了通往未知的小径。哥白尼之前日心说便早已存在,却无人问津,其原因不仅在于教会的打压,也在于人们对陌生事物的抗拒和不理解;清政府的闭关锁国也正是源于对西洋文化的陌生和惊疑,导致错失了发展的机会。从零到一的一步无疑是充斥风险,波涛汹涌的,然而没有迈出这一步的勇气,就无法打开崭新的世界。
而熟悉在正妨碍人们对熟悉事物的理解,贴标签、脸谱化的举措忽视了事物的“异”,放大了“同”。当熟悉的事物变成重复复制黏贴的文本,人们将受制于统一的既定印象,停留在熟悉事物的表层,也永远为自己关上了深入认识的大门。《内向的人》中写道,麻木是比愚昧更可怕的存在。对于熟悉事物的麻木将拉制人们的想象力,局限人们的意识形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