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演讲之前,我想先请问各位一个问题,大家知道中国在导弹方面最新的研发吗?猜猜看?没错,它就是东风巡航导弹。那大家知道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制造者吗?是的,邓稼先这个闪亮的名字刻在我们心中。
首先,劳烦大家拿出一张纸,写下自己的名字。你可能会问了,唉,我用笔写下自己的名字,那邓稼先用什么写下自己的名字?——接受挑战。60年代的中国国弊民穷,从事研究事业的邓稼先孤立无援,谁都知道在那时制造出原子弹近乎是天方夜谭。然而邓稼先说:“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从此我们知道,写下名字,应勇临未知,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
第二步,点亮自己的名字。如何点亮?迎难而上。请大家想一想,如果遇到了一道很难的数学题,你会用多久?30分钟?一个小时?甚至有可能直接放弃。而邓稼先与他的团队计算原子弹核心值时,我们不知道到底用了多久,只知道共计算了九次,用完了近一吨的纸。并不是推崇为解一道难题而废寝忘食,而是希望大家明晰,点亮名字,需要我们遇到困难永不退缩,不打退堂鼓,去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