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功于世必先立功于己-议论文作文900字
“立功”正如《左传》所言不朽,是华夏儿女热血中的独特浪漫情结流传千年,然而“立功”有于世与于己之分,众人对“立功”的理解往往限于立功于世,却鲜有人知立功于己恰是关键,因为立功于世必先立功于己。
谈及立功于世,无需多言,无论是“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传统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还是如林语堂先生“人生必有痴,而后有成”写照一般的深耕自作于各自领域并取得辉煌成就的银河众星,都在世人心中一次次播撒下点点如生星火,等待某日时运如潮一举燎原。但正如光影相伴而生,建功立业的美好渴望被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压抑良久,难免有焦虑趁虚荣蔓延之机滋生。诚如阿兰·德波顿在《身份的焦虑》中的喟叹,社会的发展吹涨了身份的焦虑的泡沫,“立功”成为了保持“自我”这只漏气的气球的形状的出路之一,博取如同我们赖以生命的空气一般的他人的爱戴。我们极其容易被溺于“受人关注、富有价值”的塞壬之海,这份内生的渴望反而成为了裸露的逆鳞、格外脆弱却明显的阿喀琉斯之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