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3
孟子说:“人之所以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意思是人有不学习却能做事的本领是人的本能;不经过考虑就知道的,那是人的良知。而如今,良知好像已经不是如此简单的事了。
良知是每个人存于世间的道德基础,没有良知的人与其他动物没有区别;良知是社会发展的意义,没有良知的社会必然走向灭亡;良知是民族存在的基石,没有良知的民族只会迅速消失。总会看到许多活生生的例子,触目惊心,让人讶然。拥有良知,很困难么?
浏览新闻,总能看见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情。像去年一个名叫马聪的“富二代”驾车撞伤两人,事发后,马聪一路逃窜,企图逃脱法律的制裁。他们什么都不缺,但缺一颗充满良知的温暖的心。如果他们有良知,会弃别人的生命于不顾吗?会冒着伤害别人的风险闯红灯吗?会认为自己逃逸没什么大不了的吗?是不是说,如今的生活条件变好了,精神内容却缺乏了呢?难道良知都变得一钱不值了吗?
近些年来,食品问题层出不穷。有人戏言道:“中国人在食品问题中完成了化学扫盲。”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苏丹红、瘦肉精、三聚氯胺等有毒物质逐渐为人们所熟悉,在食品问题上竟出现了如此大的问题,是良知的泯灭吗?还听闻肯德基的豆浆粉制成的豆浆昧着良心走着高价,渤海湾漏油事故居然是违规操作的恶果,一阵惊悚之下,我们不禁怀疑,企业的良知如今何在?难道眼中只剩下钱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