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9 23:31
都梁的长篇小说《亮剑》体现了一个军人的精神。《亮剑》中的李云龙,具有一个真正军人的作风,值得人敬佩。
能体现李云龙精神的战役有三个,其中我最佩服的就是“野狼峪战役”。李云龙有两个“好哥们儿”,他们是政委:赵刚和警卫员:和尚,当时是寒风刺骨的冬天,部队缺乏御寒的棉衣,有些连队只有一两件棉衣,只有哨兵上岗才能穿。棉衣还是小事,挺一挺就过去了,最严重的是弹药问题,他们每人不到五发子弹,一场小规模战斗也打不起,赵刚替李云龙把作战方案说了出来,最终把地点定为野狼峪。李云龙说了一句振奋人心的话:“明知敌不过,也要亮剑”。这句话正是这部作品的灵魂,也说明了李云龙是一个有骨气、不服输的男人。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他们打败了日军,这也说明了李云龙他们团队具有不惧寒冷、奋勇作战的气概。
李云龙是《亮剑》的灵魂,他代表的是一个军人,虽然没有什么文化,张口闭口就是说粗话,但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一个英勇作战的将士。他有自己的思想,所以在“***”时,被定为反革命。他非常注重友谊,当赵刚的孩子来投奔他,告诉他赵刚自杀的消息后,他的精神几乎崩溃。他也有自己的骄傲,他屡战奇功,而且还有一个天仙似的妻子田雨宁愿死也要陪伴他过一生。当我在看到李云龙和田雨自杀时,不禁流泪了。
《亮剑》精神值得我们深思,我喜欢这部作品,它会使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