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6
电视上曾经热播过一部叫《亮剑》的电视剧,很受大家喜爱。我不仅看过这部电视剧,还阅读过《亮剑》这部小说。
这篇小说的故事情节非常生动,很奈人看,我曾数次被书中描写引得呵呵笑出了声,真可谓“百看不厌”。这里面的主人公——李云龙,是一个没有多少文化、性情急噪,甚至有点个人英雄主义,有着“农民式狡猾”的人物。但他对自己的信仰非常忠诚。他从一个憨厚、几乎什么都不懂的农民逐渐成为一个威严的将军,这中间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无数次大小战役。他是一个非常好面子的人,甚至可以说有些虚荣。他是一个为维护自己尊严而不惜牺牲生命的人。故事中很多细节突出了“尊严”的高贵——士可杀,不可辱。还有他所具备的“亮剑”精神。他曾经在给老战友讨论作战方案时说:“假如你是一个剑客,有一天突然遇到一个对手,你明知他是天下第一剑客,自知不敌,你怎么办?是转身逃走,还是求饶?”老战友说:“当然不能退缩,要不然你还凭什么当剑客?”李云龙说:“对!就应该这样。倒在对手剑下不算丢脸,这叫‘虽败犹荣’,但要逃走,脸可就丢大了。
这就叫‘亮剑’!”我很赞同李云龙的亮剑精神,当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是不是应该发扬一下李云龙的“亮剑”精神,努力打败它,过不去没关系,但不能不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