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上的“有米之炊”单靠在生活中观察、搜寻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勤于积累。尽管丰富多彩的生活是写作的不竭源泉,但一个人的生活范围毕竟有限,要打开写好作文的广阔天地,须学习、掌握更多更广博的知识,了解古今中外天下事,为此,在青春年少之际,要广泛阅读,涉猎方方面面的知识,以开阔视野,实实在在地下一点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细功夫。再说,人不可能事事都直接经验,都亲目能睹,亲耳能闻,亲身实践,通过阅读,能懂得许许多多个人无法接触到的事物,冲破个人生活的局限。须记住:阅读是吸收,吸收得越丰富,表达时笔下越有神。
积累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
摘录式笔记。如上文所举例子。可录名言佳句、精彩段落,可对书中、文中主要论点、主要内容摘其要记录下来。
做卡片。可摘录,可提要,可批注,可写心得。
索引。如果要记的内容多,可采用索引的方法,把文题、书名、作者、页码等记在笔记里或写在卡片上,备日后查用。
报刊剪贴。把报纸或杂志上具有价值的简短文章,剪下来贴在活页本上以备阅读、运用。
积累时可铺开一定的“面”,广为收集,也可先列若干专题,如理想、志向、道德、情操,学习方法,名言警句,科学天地等等,定向积累。
班上的两大"活宝"
更新时间:2024-03-07 13:51
说道活宝,大家应该都会觉得"活宝"是非常可爱,活泼的宝贝对啊,活宝就是活泼可爱的宝贝而我的班上正有两大"活宝".班上的活宝既惹人喜欢,又惹人恨真是又爱又恨.
神经质的活宝,是班上的开心果所有的事情在她们嘴里都能是个故事,是个笑话然后可以逗人开心她们爱笑,爱闹,就是不爱哭说实话,我没见过她们两个哭过几次可是她们两个其中一个哭了,另一个也会跟着哭,哎,真是好朋友啊有难同当有福同享每次她们两个一哭仿佛是天塌了一样,哭到撕心裂肺,让人心疼不已.
在她们发神经的期间,她们俩完全不顾别人用奇怪的眼神看着她们可以大声唱歌,走调了都没事最经常的是坐在旧的讲台桌上唱<奔跑>.虽说唱走调了,可她们唱的很开心.
我印象中她们吵过架可那吵架,根本不像吵架,像是两只公鸡在争辩谁对谁错我记得,她当时在班上,我们几个在做作业她坐在桌子上,一个劲的拍着桌子,一边拍,一边说:"我对她对好啊,有东西都会给她可她嘞?每次有东西都不给!哼!我要跟她绝交!"我们其实都知道,她俩吵架大不了是在闹着玩的,不必去在意所以,我们回了她一句:"那你干嘛给她啊."可她却说:"她来抢啊."那表情真像得不到糖果的孩子一样委屈我记得她们两个的这场架,在我们眼中最终成为了闹剧总能惹的我们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