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9 03:36
明媚的阳光,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和煦的春风,还有父母无尽的爱……这些都是故乡烙在我心上的印。而如今,远离家乡,异地求学,与她渐行渐远,却让我感到她一天天变得陌生起来了。
那是一天在学校向贫困山区的捐赠现场,捐赠箱上那几个触目惊心的大字“凉山州布拖县”,一瞬间把故乡与落后划上了等号。从小衣食无忧的我猛然惊觉:原来她还是那么贫穷。就在那一刻,我看到了故乡不堪的一面。
当我还沉浸在捐赠事件中时,课堂上的一件事再一次勾起了我对故乡的痛。张平宜,一个在台湾过着富足生活的女记者,看到凉山州越西县大营盘麻风村的落后的生活状态,毅然留了下来,用一己之力,为村民们,孩子们带去了希望。就在同学们为张平宜感动时,在我心头挥之不去的却是麻风村那些脏得只看得到两颗眼珠的孩子的脸,他们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更无法接受最基本的教育,父辈们的疾病让他们受尽歧视,一生只能在与世隔绝的村庄里自生自灭。我无法想象,这样的村子,在故乡还有17个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