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距离与联系,鲁迅先生的两句名言广为流传,一句是“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另一句是“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前者被无数人奉为圭臬,甚至成为“抬杠”神句;后者虽然也广为流传,却大多存在于网络鸡汤,止于唇齿,不及心灵。
确实,当赛博空间中的“信息茧房”搭起昏昏欲睡的温室,钢筋森林造成“原子化”的分离,纷繁的社会景观加深着公共领域的鸿沟。我们与他人、与世界之间,多了无数个接口,看似连接更方便了,距离却渐行渐远,墙壁也越来越厚。
化用泰戈尔的一句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的紧密相连,你却看不到我。是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彼此,感受到了那种心贴着心的零距离。
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当14亿国人与这个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度联结,没有人能在这张大网之中置身事外,武汉封城、足不出户、高考延迟……我们在见证历史中打下时代的烙印。曾有人统计过,在疫情期间的各类媒体中,“共克时艰”“同气连枝”等表达团结精神的成语的出现频率名列前茅;“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这都在告诉我们,当疫情来临,世界是一个共同体,我们休戚与共,我们呼吸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