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化塑造美好人生。优秀的文化氛围对人潜移默化是深远持久的。教育方式不同,对人的培养有时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同的父母的教育方式的差异,会对孩子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在我国古代的传统教育中,人们普遍重视孩子品德的教育。对一个人的评价与考核的时候,往往把品德放在第一位。即使你有再高的才能,如果品德太低,往往会被人被人瞧不起。
在现代社会的教育中,品德教育往往被人们忽视了。现代社会教育中,有些父母只重视孩子的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孩子能力的培养,我们暂且称之为“重成绩者”;而有些父母则注重孩子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暂且称之为“重能力者”。家长重视的方向不同,造成了孩子走上社会以后会有不同的命运。
唯成绩论者,培养出的人只是一些只会夸夸其谈,说大话,却做不了一件小事的人物。在考试场上,他们能轻易的取得好成绩;而要做一项具体的工作,这是他们的弱项。历史上著名的“纸上谈兵”,说的就是那些手高眼低,不会做事的人。
重视孩子的能力发展,就会注重孩子在实践中获取知识。因为在实践中产生疑问,激发了孩子的求知兴趣,导致了孩子在更广阔的范围,更深的程度上自主的获取更多的知识。同时在实践中,孩子的能力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