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05:34
初次看到萧红的文章是在四年级的语文书上,文章的名字叫《火烧云》。
真正了解萧红是在不久前。虽然了解不多,但我对萧红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感觉我们以前是朋友,又或者是亲人,反正那种感觉很微妙,说不清也道不明,就是很近很近的关系。
萧红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毫无疑问也没有人会反驳,因为她的才华是毋庸置疑的。虽说是鲁迅先生带她闯入了上海文坛,但这其中也肯定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萧红够努力、够有才华,够有能力!
提起萧红,我想到的第一个词:自由;想到的第一句话:这世上有一个在生活中奋斗的东北家娘。她一生热闹、坎坷而不凡,她经历的事情太多太多,所以才形成她渴望自由,追求独立的性格,尽管她一生从未自立,处处受制……
或许有人会说:“萧红从小恨她的父亲,成年后也从未离开过男人,导致她一生追求独立,却又从未自立”,我觉得这样理解是有误的。
萧红五月出生,当地有个怪异的说法:五月为“恶月”,毒虫猛兽最为活跃,恰巧她又是个女孩,家里又有有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所以,父母、奶奶都不重视她,甚至冷落、遗忘她,只有爷爷与她感情深厚。可能就是因为不被重视而被冷漠才想被保护吧,又因为她从小缺失关爱,就渴望从别人那里获取安全感。偏偏事与愿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