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抬头不见弯月,连星星都没有。母亲拖着疲惫的身子,目光呆滞地踏进家门,好不容易才吐出五个字:“单位倒闭了。”从这一刻起,母亲同众多失业者一样,再也闻不到“大锅的喷香了。我一言不发地注视着母亲,想要安慰她,却不知从何说起。此刻,她所想的也必如我所想的:“这个本就少一根支柱的家该如何支撑下去?好久、好久,都没有声音,我们相对默然,欲哭无泪。
“妈妈,怎么办啊?”我终于沉不住气了,怯怯地问道。
一滴泪自母亲的眼中滑落,她用力地咬着唇,然后硬是挤出几个字:“怎么办?自己找工作去。”
“失业”、“下岗”,报纸电视上的醒目标题一下子涌到我眼前,我把声音压得更低了:“可是,现在工作那么难找……”
“难是难,可不找行吗?靠下岗工资,靠社会救济吗?”
我无言以对。
第二天一早,母亲便揣着一张刚拿到的会计证来到职业介绍所,令她大为欣喜的是,她被一家小的合资公司录用了。可是,仅仅几天,她便被解雇了,原因是她仅有文凭而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屋子里重又陷入死一样的寂静。夜已深,我不敢出声,偷偷注视着母亲,好一脸的憔悴,眼角不停地涌出泪水。
“妈妈,干不了财务就算了吧。”我柔声劝慰道,“不如找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