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刨根问底-初中议论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4-04-14 03:10
一棵幼小的树苗,要想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就必须突破拦阻在前面的障碍,找到正确的生长路径,使得根系庞大;一条涓涓细流,要想变成奔流不息的江河就必须解决掉水底的淤阻,使它水流畅通。而一个人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学会刨根问底,把真理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眼中的刨根问底是对1+1=2的研究。可能你们会问:1+1=2有什么好研究的?连一年级小孩都知道。但是我们所学的其它数学和其它数学法则都是建立在1+1=2的基础上才能证明,若是1+1=2得不到证明,其余的数学研究又从何而来?如果证明在某种情况下1+1≠2,那么就会彻底颠覆数学的价值观,甚至会引发数学危机,这,足以见刨根问底的影响力和重要性。
无独有偶,伽利略就是这样一个善于刨根问底的人。
伽利略少时学习物理,学到亚里士多德所说的“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基础”,和“在地球上,重的物体比轻的东西落得快”,他没有盲目地随大家一背了之,而是在想“为什么?”于是,为了解开心中的疑问,他开始广泛地实验,经过一次一次地推理、论证,终于分别用滚球实验和比萨斜塔实验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谬论,改变了人们对物理的看法。后来牛顿对这些研究项目进行归纳、整理,加以自己对自然的进一步研究,才得出了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第一定律。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8
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想成为王者,成为人生的赢家。但是赢,要靠自己的实力取得别人的认可,而不是趁人之危。
我想起了发生在我小学五年级时的一件小事,它给我的教训非常深刻。
“叮铃铃……”上课了,班主任在班上宣布说:“学校在下周将要举办船模比赛,以小组为单位参加比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我这里来报名……”我的心里充满了巨大的喜悦,我和我的同桌小雨参加过市里的船模培训班,小雨可是我们班的制作大王,要是我俩参加,第一名非我们莫属。老师后面说的什么我都没听进去,只是想着:“若能在这次比赛中拿到奖项,那小升初可是能优先录取呢!”我二话不说就拉小雨报上了名。
课余时间,我和小雨不敢懈怠,认真准备比赛。买材料、画图、设计等,说句心里话,小雨真是天才,不到一天时间,他就把设计图画好了。第二天,我们动手制作。只用了三天时间,我们就将船模做好了,并准备着参加比赛。
天有不测风云,正在我们紧锣密鼓准备比赛的时候,小雨在上学的路上被一辆三轮车撞倒,小腿骨折,医生说要做手术,最少需要住院一个月。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如果小雨不能参加的话,就只能我一个人孤军奋战了。此刻忽然有一个念头出现在我脑海里:小雨不来参加比赛,那制作人一栏里可以只填我一个人啊,这样到时候荣誉证书、奖杯都是我一个人的。想到这里,我不禁沾沾自喜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