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3
今天看了久违的电视节目“讲述”,每每看后,都会不禁沉思。
这次讲的是发生在湖南省一贫困家庭的事。表达的含义很简单,就两个字——努力。然而,努力。看似简单,但其过程却是流尽了血汗,耗尽了力气拼搏来的。
“收购废品了,收购旧报子了,收购酒瓶子咯。”一大早,有响起了老熊那被风撕得沙哑的吆喝声。哪怕是刮风下雨,他都会迈着蹒跚的步伐穿梭于大街小巷之间,老熊又因为得病,动过两次手术。因为工厂不井气,老熊夫妇双双下岗。现在工作难找,只得心一横,撇下面子去收购废品。毕竟一家三口还是要生存下去的。收破烂,这在大多数眼里,它总是站在最不光彩的角落,肮肮脏脏。而,他,就这样维持了7年。
望着辛苦父亲,女儿自心里感到愧疚。女儿熊任因为小时候个子小,被送去学体操。日久生情,喜欢上了这个体育项目。因为膝盖不平,教授要求帮她压着。120多公斤的重量就这样压上了熊任的膝盖。很疼。疼痛得脸色苍白,嘴唇发青。熊任直到最后都没吭一声。一练就是几个月。该教练表示,在经过如此长时间的压退训练后,会感到肌肉酸痛,但她还日复一日的坚持练;有时候甚至因营养不足晕倒。一边练体操,一边学习,早起晚睡,黑眼圈都熬出了几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