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鲸鱼兄弟,你发现了吗?你是海洋的主宰,海上任何生物都惧畏你。而我是陆地上的万兽之王,陆地上任何生物都害怕我。如果我们两个联合起来,那岂不是天下无敌了吗?”
鲸鱼想了想还真是这么回事,于是就爽快的答应了。过了几天,狮子和野牛发生了战争,狮子想去叫许多盟友来帮忙,狮子突然想起自己交的新盟友———鲸鱼,便去叫鲸鱼来,鲸鱼心有余而力不足,怎么也上不了岸。狮子见了,以为鲸鱼不想帮自己,狮子非常生气便骂鲸鱼背信弃义。鲸鱼却平静地说:
“不,我亲爱的朋友,我虽然是海上的主宰,却命中注定不能去岸上呀!”
狮子哑口无言。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无论一个人的本领多大,也总有些事是他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就像鲸鱼没法到岸上,狮子不能到海洋里一样。这时候,朋友彼此谅解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互相指责。当你怀疑你的朋友背信弃义的时候,换位思考一下,想一想他的难处,也许你就能谅解他了,毕竟世上没有面面俱到的人。我就有这样的一个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