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20
这篇故事是讲一个叫花子——皮克,无意俭到99块金币,他不满足,便努力挣钱,想换成100块金币,后来有一位富人给了他一块金币。可却就此使这世界上少了一个生命——皮克。
理想如果是建构在一种永无止境的贪欲上,那么理想就会成为虚妄。
看这位皮克先生,在没有捡到99块金币的时侯他活得是多么快乐和满足啊,瞧!这99块金币不但没给他的乞讨生活带来快乐和满足,反而是他变成了一个焦虑而烦恼的人。因为这99块金币激起了他前所未有的贪婪欲望,使得他又有了更远大的“目标”——再得到一块金币,直到最后他被这99块金币眼看着折磨出病来得时候,这位富商出于同情心又把一块对于皮克来说致命的金币"砸"向他,于是皮克就被这样一种100块沉甸甸的金币夺取了性命。
可见皮克得病的根源并不在他还缺少一块金币而是之前的99块金币,这99块金币即象征着人被激起的贪欲,也是诱因。当人有了贪欲,人也就失去的快乐,而人无穷无尽的烦恼也就在深不见底的贪欲深处肆意横生了,就像一个陷井,当人一不小心陷进去也一步也就无可自拔的越陷越深,直至像这位皮克先生那样最终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
这则故事告戒人们:活得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人要是有一颗摒弃贪欲的心灵,学会泰然放弃,人们才能吸取到生命中最甘甜纯正的玉液琼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