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10:36
宗法这块巨石在几千年前就被投入了中国这片土地,而它溅起的水花与波纹,直到今天仁绵延不绝。但从现代社会的城市格局来看,倘若仍以宗法亲缘来限制,甚至束缚家庭成员,是否有些不妥当?或者说,这本身就是一种与道德绑架类似的“宗法绑架”?
我们并不否认家族在历史潮流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家国天下的情怀也同样被我们统领。但我们必须要看到,在当今少层次窄领域的血缘社交下,传统的家族联系早已面目全非。就像本市最近的小王面临的困境一样,他的家族聚会好似和他毫无关系,他甚至感到陌生、无趣、厌烦。这恰好暴露了当今的家族问题。
在我看来,影响家族关系的根本因素在于地缘。现代高度发达的通讯设备与软件对于维系家族联系当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由于小邻关系的消无与同姓聚落的分散,使原本深刻地血缘联系逐渐疏淡。原本多层次的成员联系,逐渐变得简单一化。现在的年轻人对于疏系甚至断系的亲情没有认同感、归属感,难以在家族聚会与交流中融入。久而久之,自然对家族聚会感到厌烦。而家族长辈在逐渐单一化的联系中,仍旧保持着传统格局观,难以理解与认识年轻一代的困境。于是认识的差异性激化了两代人或多代人的矛盾,这在城市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也正是小王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