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08:48
从前坐在教室的我们,提到长大后的职业,大相径庭。有人想象屠呦呦那样,秉承先贤精神,造就光辉中国;有人想象齐白石那样,一身五易画风,形成独特流派;有人想象李子柒那样,弘扬田园精神,传承中国文化。现在坐在教室的,我们大多数都异口同声:明星。
追星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是青少年从孩童向成人成长过程中的生理心理过程的反应,是青少年寄托希望和理想的一种表现。明星的出现,使它们从明星的身上看到了自我实现的希望,追逐他们,以此为荣。因此对追星现象不要一概反对,也不要放任自流,出现问题,而要积极引导,使之理性化。
学会理智追星,要思考追什么样的星。王源,一个家喻户晓的童星,他是初生牛犊的演员,是身经百战的歌手,更是联合国大会的演讲者,给所有人都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以此为荣,与之追随,他的粉丝们都会以他为榜样,激励自我,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学科素养。学科素养不断提高,才能更好领略家国情怀。可是所有的明星都追吗?光鲜亮丽,光芒万丈的范冰冰身后却是身负国家税款;大众欢迎,新兴出道的仝卓身后却是徇私舞弊,知法犯法的不思进取;幽默风趣,好评如潮的罗志祥背后却是道德败坏的虚伪人设……这样的星怎能追?怎敢追?触碰道德底线,谈何净化社会风气!
更新时间:2024-04-30 12:08
担当是夜行在风雨中的航船前面屹立的灯塔,担当是烈日下朵朵鲜花头上的那棵参天大树,担当是洪水肆虐时那道坚固的堤坝。曾经我对这个词的意义懵懵懂懂,直到我了解了她。
张桂梅校长是我的偶像。她有着“点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的初心,“让山区女孩走出大山”的愿望。她将自己的身躯化为灯塔,照亮了两千多女童的希望。
她曾经说:“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校长的话语朴实无华,却让每个人都读懂了她的责任和担当。从1996年开始,她就像一个希望的播种者,不断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种植希望。
张桂梅校长说: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30年扎根于边疆贫困地区,自己身患疾病却仍然坚持工作,超负荷、高强度地工作。她以惊人的毅力与病魔斗争,克服病痛的折磨,始终站在三尺讲台,给一群和自己没有关系,但却又和自己无比亲近的学生们上课。这就是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我也曾因为学习的枯燥和艰难怀疑过学习的意义,直到我在纪录片里认识了张桂梅校长。我就成了她没有承认过的学生。我读懂了她的付出,读懂了她的坚守。是啊,大好青春年华,如果将其用在吃喝玩乐上,而忘记了这个阶段我应当承担的责任,岂不是让张校长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