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而后平天下。”这几者之间并非并列,也绝非简单的因果,而是一种层层的递进。仁人志士在达到“平天下”的终极目标之前,首先要做的是关心心灵的安宁和道德的完善。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人的心灵扭曲何以达到世界的平衡?由是观之,心系家国首需心在玉壶。
心在玉壶,是山无言却矗立云端,海无语却海纳百川的低调和专于学术。
人们形容他为“少林寺的扫地僧”——一个沉默的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的天分和盖世的武功。他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在浮夸而耀眼的大厅做学术报告。他就是中国遥感技术的绝对权威,却为人低调,生活简朴。正因如此,他才可以沉下心来专注于学术,为国家贡献着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便是“布鞋院士”——李小文。
在浮躁喧嚣的时代,他没有亦步亦趋,追随潮流;在追名逐利的时代,他没有抛却沉稳,忘记本心,用最实际的行动和最有用的行为心念国家。李小文先生的心在玉壶是“一点素心,三分侠气,一蓑烟雨任平生。”
更新时间:2024-05-12 17:02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学校为高三学生准备的标语中,我最喜欢的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一句。
心若凌云,不负芳华。即将迎来高考的我们,风华正茂;即将成年走入社会的我们,书生意气,而校园里所展示的标语理所应当地应为激励考生而存在。但“不拼不搏,高三白活”未免短浅,“提高一分,千掉千人”不免功利。惟有将一腔热血沃灌家国情怀,学习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读书”之精神,方能以教育强国,为万世开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