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曾经说过“天下事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这样的人有很多,可我第一个想起来的便是石君。
石君是重庆市一个小村的扶贫专干,更让人熟知的身份是她的另一个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人物中为数不多的90后代表之一。初次在新闻上见到她,瀑布似的墨色长发,早已过时的黑色眼镜框,暗黄的皮肤,稍沾泥土的红色围巾和鲜黄色的连衣裙将石君在泥土路上衬得更加突出。我怎么也不能把这个“脏乎乎”的女生与十九大代表联系起来。
2014年,石君来到陡岩村上任,从镇上到村子里只有一条10多公里的窄泥土路,这条路是村民们与外界联系的唯一办法。路太窄,石君只能坐着摩托车前往村子。石君就这样坐着摩托车,颠到了陡岩村。一路上尘土飞扬,石君的新衣服上沾满了尘土。村里这条路是很典型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随后,石君通过村民们得知,由于陡岩村地势偏僻,家家贫困,村子又只有一条泥土路,这给村民们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于是,修路就成了石君扶贫第一年的重要工作。
2016年,通村公路实现全面硬化,人行便道通户率达到了90%,修路的实现,使陡岩村焕然一新,陡岩村变得越来越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