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4 06:20
日常生活中,人们都有许许多多的爱好,当你将它发展成一门技艺时,它便是你的拿手好戏,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葫芦丝,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一种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有着大大的葫芦,扁扁长长的管身,将吹口含在嘴唇间,做出“吐”的嘴型,一吐气,便能流出许多悦耳的音符。有时吹出的乐曲幽扬而舒情,有时吹出曲子绵长而又舒缓,有时吹出的曲子又十分激昂活泼……
我在初学葫芦丝时,吹出的曲子都一顿一停的,指法极为不熟练,似乎不是我在吹葫芦丝,而是它自己随心所欲,它想发出怎样的声音就发出怎样的旋律,让人十分困扰,似乎是它成心与自己做对一般。
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当我看到老师那熟练的手法,听到老师吹出的优美乐曲,我又一次被激起学吹葫芦丝的欲望。我不仅仅在兴趣班时吹,我在放学后吹,我在晚饭后吹,我在完成作业后吹,我在周末时间吹。一首曲子我要吹上上百遍,直到我记住歌谱,直到我手指娴熟。就这样日复一日,我似乎掌握了吹葫芦丝的技巧,每首曲子到我手上都不难了。从一开始的停停顿顿、忽高忽低的音段,到现在行云流水的指法与自我掌控的音色、音价。同学们、老师们对我的吹奏手法与表情管理已经深深地表示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