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的内蒙古旅行,我们来到了老舍笔下的草原,也看到了那条“明如玻璃的带子”——莫日格勒河。
乘车到达河畔,下车第一脚便踩在柔软而蓬松的草地上。你甚至能透过那些翠绿感受到脚下湿润的土地,与它们特有的生命气息。
我们运气很好,天空一片蔚蓝,阳光滋润着万物,偶尔飘过的浮云在广阔的草原中留下一抹阴影。远处的天空仿佛就架在那矮矮的小山包上,触手可及。就好像茫茫草原上的一只大大的蓝眼睛,那么深邃,那么美好。
来到河畔,蹲下身凝视,你会惊异地发现,河水同天空一样蓝盈盈的,让人分不清是河水流上天际,还是从天上流下的河水。走远了再看,一条弯曲盘绕的莫日格勒河,变成了银白色,嵌在翡翠似的大草原上,可不就是老舍笔下那条“明如玻璃的带子”!真是画一般的美不胜收。
登上小丘,极目远眺。山坳中那一线白色的羊群真像天上云朵的倒影。再仔细看,小羊们一会儿卧着,一会儿立着,就像一条波浪起起伏伏。我正欣喜地望着那群可爱的小羊,突然一阵清凉的微风吹过,整个草原的美景好像都“化”了,随着河流一同流入云际去了。
在微风中,我闭目倾听,山的那边仿佛传来了一阵阵马蹄声,我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一位高大的骑手,他一手轻扯缰绳,一手挥舞长鞭,英姿飒爽地策马奔腾。他口中唱着粗犷的民歌,向人们展现着草原民族的豪迈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