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的一叶扁舟_写景作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2 22:29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宋代大诗人苏轼游经杭州西湖时,也不禁被此美景所陶醉,留下这千古流传的名句。我想最令他难忘的,莫过于是那蒙蒙细雨中的一叶扁舟了吧。
西湖里的船,种类繁多,有五彩壮观的金龙画舫,也有玲珑剔透的轻木摇橹船。而后者,我觉得更有一种意境。一顶不甚宽大的大小蓬舱,一双木质小桨,船尾立着头戴斗笠的老翁,背景是一片烟雨——这便栩栩如生了。船内,一张小木桌。两只小板凳,游人在里边一边喝茶,一边谈笑,一边观景,何不美哉?
这也只是我无意看了一眼,并无仔细观看。终于有一次,我坐上的便是那小船了,跨进舱内,果然跟我看见的一样,朴素干净,实而无华。那天坐船时已是夜晚,船夫点亮了小灯,这使我正好看清了他的脸。他的面庞是酱紫色的,这明显受到了紫外线的过度照射。岁月的刀痕在他的脸上分外清晰,使我一看就知道他是个饱经风霜的中年人。他的穿着更为普通,一件汗背心和一条齐膝长的裤子,看起来倒是增加了一些些亲切感。
船起锚了,缓缓向前行驶着,微风轻拂到我的脸上,瞬间吹走了夏日的炎热。一轮明月深嵌在夜空中,不时还有云朵遮住了月亮,真可谓“云遮月,余味无穷。”月光如水,轻轻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恍若行驶在仙境中。那老船夫似乎也被陶醉了,刁着一支香烟,眯缝着眼睛,好像在回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