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说,看人不能只看外表,要细细地探查他的内涵。而石林,正是如此。
粗略地看石林,它就是郭沫若所说的“远看大石头,近看大石头。大石头果然,果然大石头。”
细细地看石林,却别有一番意境与内涵。若说“一块石,一段岁月。”我便闯进了它的岁月:这是一块近似三棱柱的石头。不,岁月洗礼后,它有了灵魂,刚毅而纯净的灵魂。自然的鬼斧神工与灵魂的刚毅纯净让它如火凤般涅槃重生,它的“皮肤”已不是那些坑坑洼洼的小凹槽,粗糙而平凡。它的表层是由许多近乎相同的花状小石密铺而成的,惊艳而精致。它的精致,不由人类掌控。雕琢它的,是时光呵,无情胜有情的时光呵!它用多少岁月的孤独与寂寥,多少日子的艰辛与痛彻心扉换取了这惊艳与精致?
我沉醉于这精致,这精致却沉睡于我的沉醉;我叹服于这精致,这精致却叹息于我的叹服;我感动于这精致,这精致却感伤于我的感动。
我以为我懂得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它却颠覆了我的“以为”。
我以为我看到了它的本质,却忘记了思想的广度。
我以为我发现了它的精致就已足够,却不曾回头,看向那远处。
回头,才发现,被我遗落的美好。